在抗击重大疫情中弘扬伟大奋斗精神
2020年04月10日 01:3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4月10日第1904期 作者:赵静

  一个伟大的民族,必然有支撑其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中华民族历来是一个具有伟大精神的民族。奋斗精神作为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贯穿于中华民族史的全过程,在民族的实践中构成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新年伊始,新冠肺炎引发的重大疫情,是对中华民族精神意志的一次严峻考验和砥砺振奋。面对严峻形势,中国人民弘扬了伟大的奋斗精神,以坚强的意志共克时艰。



  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基本精神象征。“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都体现着对刚健自强、坚韧不拔品质的追求和践履。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伟大民族精神的实践基础和外在表现,任何创造都要在实践的艰难险阻中不懈探索和努力奋斗才有可能实现。“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越挫越勇,不断从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回顾历史,中华民族总是能够在磨难中披荆斩棘,创造出一片新天地。正是这种刚健自强奋斗精神的昂扬挺立,支撑起了中华民族在莽原中跋涉、在磨难中奋进的民族品格,并在民族命运与时代长河的激荡中愈发强大。

  伟大奋斗精神蕴含着敢于斗争、勇往直前的英雄主义情怀。不怕艰险、不怕牺牲,在困难面前能吃苦、不胆怯,是奋斗精神的集中体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很多医护人员在第一时间义无反顾前往武汉,始终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承担巨大风险而英勇战斗、救死扶伤,他们“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发挥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用自身的光明去照彻恶魔的黑暗,闪耀着璀璨夺目的英雄主义光辉。他们是奋斗精神的最美践行者。“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克服困难、实现目标需要英雄主义情怀,然而英雄是需要保护、关心和爱护的。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我们并没有在抽象的意义上谈论人的精神境界的提升和对真善美的追求,而是把对人的价值的尊重建立在实事求是的现实基础之上。充足的防护用品、科学的工作时长、非常时期的生活保障是尊重和保障医护人员生命安全和继续奋斗的必要条件。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务必高度重视对医护人员的保护、关心、爱护,从各个方面提供保障,确保医护人员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的斗争中。

  伟大奋斗精神蕴含着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豪迈气魄。正是在这种精神的鼓舞下,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荆棘丛生中,以敢试、敢闯的拼劲破解难题、化解风险,走出了一条通往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坚定道路。在严峻的考验面前,勇于开拓、敢破体制弊端,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政治信念和政治品质。承载着希望的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短期内拔地而起;各地基层党组织纷纷组织“防疫党员先锋突击队”,开展地毯式排查、网格化管控;医疗防控物资生产单位紧锣密鼓地复工复产、改产扩产,凝结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困难中创新求变的智慧和胆略。

  伟大奋斗精神蕴含着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的鲜明品格。奋斗者是不骛于虚声、不驰于空想的实干家。在困难面前,更“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面对严峻形势,很多党员干部发挥攻坚克难的韧劲,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坚定担当者”姿态坚守防疫岗位上,力争将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落到人民群众身上,取得了疫情防控的现实成效。反之,如果缺乏攻坚克难的基本精神,不能将自身的责任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就会失去实事求是的常识理性,以致因循误事。此次疫情中,社区作为防控的最前线,行动之迅速、执行力之强大前所未有,他们把责任担在身上,深入实际,宣传防疫知识,了解群众之所想,解决人民之所需,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日常生活作出了重要贡献。

  实现抗疫与脱贫并重,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伟大奋斗精神。当前,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社会经济发展正在逐渐恢复。而全球范围内疫情快速传播带来的不确定性,是今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挑战,这个时候绝不能放松懈怠。与此同时,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面临着疫情带来的新挑战,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2020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决胜脱贫攻坚作出了安排部署,体现了党中央统筹疫情防控和决胜脱贫攻坚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意志决心。疫情的发生,使得外出务工受阻,扶贫产品销售和产业扶贫出现困难,扶贫项目停工,帮扶工作受到影响,这些无疑给本就艰巨的脱贫攻坚任务增加了难度。要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动摇,就要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并把脱贫攻坚工作扎实做好,这意味着必须啃硬骨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知难而更奋进,在这样的关键时刻,奋斗精神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尤为重要。“历史只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唯有以毫不懈怠、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和兢兢业业、敢于斗争的自觉实践,发扬中华民族伟大奋斗精神,汇聚成坚不可摧的磅礴力量,才能赢得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赢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使命研究”(19YJC710111)、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青年课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创新研究”(2018EKS009)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上海大学基地研究人员)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