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击疫情阻击战中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2020年04月09日 00: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4月9日第1903期 作者:王增福

  自《共产党宣言》问世之日,共产党的“初心命题”便被载入人类革命和发展史册,中国共产党则是这一命题的有力践行者。近百年来,我们党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奋斗不止,完成了一件件历史伟业、创造了一个个人间奇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共产党准确研判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践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第一,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谁立心、为谁请命、为谁谋利是判断一个政党性质和宗旨的试金石。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人民利益的忠实捍卫者。在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奋斗史中,人民的“幸福线”是贯穿始终的主线。生命安全是美好生活的基本要求和应有之义,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就是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对我们党来说,也是一次治国理政的重大考验。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现实关切,明确指出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来抓;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及时采取最严格的防控措施。在党中央的统一指挥下,全国一盘棋,从中央到地方、从城市到乡村,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千百万党员主动请缨、勇挑重担,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形成了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疫情斗争新格局,汇成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第二,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初心不改,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更加光明的前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使命愿景,是我们党对历史、对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开启中华民族由富到强的关键节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之时,党中央统筹兼顾疫情防控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稳步推进各行各业复工复产,为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和顺利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谋篇布局。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这场疫情大考,没有打乱中国共产党人坚决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决心,没有影响中国共产党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没有阻碍中国共产党人坚决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我们党通盘考虑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提出落实分区精准扶贫策略,加大就业扶贫、产业扶贫力度,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坚决反对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疫情防控形势下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明了方向。 

  第三,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尊重社会发展规律,顺应世界历史大潮,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然担负的世界使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针对疫情采取强有力的防控措施,既保障了本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为全球疫情防控作出了贡献。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及时向世卫组织及世界各国分享中国疫情防控信息,主动公开中国疫情信息,分享病毒毒株全基因组序列,研制快速检测试剂盒,迅速关闭离汉离鄂通道,有效抑制了病毒向世界蔓延,为全球疫情防控争取了宝贵时间,得到了国际社会的一致赞誉。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认为,中国采取的很多防控措施远远超出应对突发事件的相关要求,为各国防疫工作设立了新标杆,为全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赢得了时间。在全球疫情蔓延势头上升之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疫情防控的国际合作,及时向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派出支援医疗队,提供医疗物资,分享中国疫情防控经验,为世界疫情防控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充分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使命与担当。

  回望历史,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必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绚烂绽放。这份自信源自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和近百年惊天动地的奋斗史。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充分体现了人民情怀、现实关怀、世界胸怀和理论关切的统一。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负重前行,才能“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在不断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真理之问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本文系山东省高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创新团队建设”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山东省高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