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最美的骑行身影
2020年04月10日 01: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4月10日第1904期 作者:许民彤

  这个春天,外卖小哥、快递小哥成为一个被高度关注的群体。

  近日,《时代周刊》发布的一组抗疫群像中,中国外卖骑手高治晓作为唯一华人面孔登上封面。据报道,高治晓在疫情期间每天跑100多公里,派送的订单有时多达70个。该周刊称其有“非凡的使命感”。

  高治晓今年32岁,自幼家境贫寒,16岁便踏上离乡的列车,开启了“北漂”之旅。疫情期间,他帮助过一位孤寡老人。《时代周刊》报道了他的暖心故事。高治晓在得知自己登上《时代周刊》封面后说,“我只是个平凡人,做了平凡的事”,希望能通过自己微小的力量,让西方社会了解到中国人强大的凝聚力。

  疫情期间,像高治晓这样的外卖小哥还有很多。一个多月前,在武汉工作的外卖骑手吴辉在国新办记者见面会上分享了自己的故事。他说:“骑手的工作被赋予了新含义,我们成了维系城市正常运转的‘摆渡人’。疫情结束后,我想回家看妈妈。”

  3月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快递小哥李杰说:“我从事快递行业11年了,面对疫情这么大的事情,每个人都要出一份力量。我想,全国300万名快递小哥跟我的想法是一样的……我们最朴素的想法就是自己多跑路、让客户少出门,做好自己的防疫工作等于是给国家作贡献。”

  武汉的顺丰快递小哥汪勇,瞒着家人接送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上下班,自己却因此不能回家,被白衣天使们誉为贴心的“大管家”。《人民日报》称他是“生命摆渡人”,国家邮政局授予他“最美快递员”特别奖。

  据报道,疫情期间,网上购物订单激增,成千上万的外卖小哥、快递小哥为了满足人们的消费需求,奔走在大街小巷,将防疫用品和生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送到千家万户。正如《时代周刊》所说,“如果没有这些在危险中挺身而出的外卖骑手们,很多家庭会挨饿,病人也无法得到赖以生存的物资供给”。

  在全民抗疫的每一天,我们都在见证着这些种种的不平凡,每一位普通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抗疫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疫情期间,穿梭于大街小巷、社区街道的外卖小哥、快递小哥,让我们看到了这个时代里,令人感动、令人感佩、令人充满敬意的平凡人的良心故事。

  这些每天与我们擦肩而过的城市守护者的身影,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这些普通劳动者群体的奉献,更从他们身上感受到了人性的温暖、不平凡的力量。从城市生活的每一处细节中,从每个人的需求中,我们感受到了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的忠诚守护,是他们为我们的抗疫生活提供了保障和安全。

  是的,外卖小哥、快递小哥定格了“时代表情”,组成了最美逆行者的时代群像,更凝聚了一种时代精神。这种“时代表情”,真实记录和永远定格了我们经历过的难忘的生活,将永远留在我们的文化记忆中、精神记忆中,并最终成为时代记忆。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