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爱,“春天”就在不远处
2020年04月10日 01: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4月10日第1904期 作者:韦耀武

  说起来很惭愧,住在小区六七年了,小区里的人我却一个都不认识。同一层楼的邻居,有时上下班路上和乘电梯时见到了,也仅是点头之交,对方姓什么叫什么,在哪里工作,我一概不知,也从没想着交往和打听。

  小区有个业主群,物业偶尔发个通知,平时大多沉寂着,少有人发声。疫情之后,发布各种防疫通知、疫情通报、物资配送信息等,群里才热闹起来。小区有两千多户居民,为细化管理,各栋楼和各单元又相继建了各自的微信群。

  早上八点,单元群里的消息已接二连三。负责我们这栋楼的社区志愿者,准时在群里推出了小程序,各户打卡报体温。紧接着,另一个志愿者发来小区对接超市的物资套餐清单,让各家将需要的生活物资及日常用品报给她,她汇总给超市配送。“封城”之初的慌乱早已平复,我们足不出户,但生活已井然有序。

  妻子在家想做蒸包,翻遍了橱柜没找到酵母,我试着在单元群求助。很快有人回复,我家有。这家是在小区旁边做早餐的,姓刘。有人说,嗯,我知道,好多人都叫你大刘。我在他那儿吃过许多次早餐,却不知道就是我楼上的邻居。他一说有,竟然好多人附和都想要。平时,大家都是在外面买着吃,自家和面麻烦,现在得自己动手做,酵母必不可少。大刘说,他家酵母还有,满足我们这一栋楼都没问题,他把酵母放在他家那一层电梯口,大家按顺序来取,一人取完在群里说一下,另一人再来。有人问大刘,多少钱?微信转。大刘说,酵母本就不值多少钱,大家是邻居,又是特殊时期,算了,不要钱。大刘话落,下面“森林般”的一片大拇指。大家约定,等疫情过去,早餐一定都到大刘家去吃。

  23楼一家问,楼上的邻居,你家干啥呀?地板“咚咚”响,我家老人都吓着了。后面还跟了个疑问的表情。楼上立马回复了,不好意思,我家孩子正在上网课,上的是体育课,跳绳。后面接了个尴尬的表情。问的这家说,哦,这样啊,那我让老人在隔壁房间先避一避(龇牙)。楼上的说,给您添麻烦了,不行我让孩子给老师建议一下,以后体育课改个动作轻一点的。楼下的说,不用了,以后上体育课前你先说一声,我们心里有个准备。
  说到老人,群里更热闹了。我们这个单元有五个独居的老人,都是孩子在外地,“封城”没能回来,社区的志愿者每天上门给他们测体温打卡。老人们不会用智能手机,当然不在单元群里,他们的生活物资是另外的志愿者隔几天来送一次。志愿者很忙也很累,只怕有时候有被疏漏了的老人也未尚可知。有人倡议,这五个老人我们单元接管起来,他们的物资我们自己下单时顺带着也下了,不费多少事儿。倡议得到响应,五个老人各自所在楼层的住户纷纷承诺,他们会对老人一包到底,直至疫情结束能自由出门的那天。

  小区原来有好几个出口,封闭后只留一个,保安对进出小区配送物资的人员,以及取物资的业主进行体温检测、查证和消毒。那天下雨,气温降了很多。有业主取完物资回来,在小区群里感叹:我好同情保安,我们在家里不知不觉,他们在值班室里那么冷,吃的还是泡面。保安工资不高,大多是郊区农村过来的,没“封城”时,他们是自己带饭,或者下班后回家吃,有的在外面随便吃点。“封城”后只能住在小区物业提供的临时住房里,物业没有厨房,所有的店铺餐馆也都关着门。原以为“封城”时间不长,吃几天泡面能对付过去,谁知一下过了这么长时间,保安们只好一直吃着泡面。

  “我想着,应该帮他们做些什么,能把他们吃饭的问题解决了就好,毕竟他们是为了我们。”这位业主说。

  沉默了片刻,群里出现了一个红包,是这个业主的。接着第二个红包来了,留言:我推举你代表,看能不能帮他们订餐。第三个红包:我同意,信任你。第四个……群里霎时下起了红包雨。

  一个业主紧急叫停:你们都别发红包了,这点小事不用劳烦大家。我是××酒楼的,现在酒楼每天帮市医院平价配餐。我以往没注意到这个事情,从今天起,他们吃饭由我免费提供。

  大刘说,你们酒楼只供中晚餐吧,早餐我在家里做。

  又有业主说,不能让你一家承担,这些红包你一定要收下……

  群里热闹非凡。酒楼的大哥“一锤定音”,红包大家都收回去,这点负担我还是能承受得起的。

  手机屏幕上,大拇指风一样飘过。

  “拇指风”未完,有人说话,我是××发艺的美发师,这么长时间大家的头发一定很长了,我的技艺也该得亮一亮。小区楼下有个地方能成,社区和物业同意了,还给了我防护服。大家在下面接龙,一个个来,理完一个走了,再来下一个。

  群里每天都这么热闹着,没有一个字眼提到病毒,仿佛它们是去了另一个世界。

  一场疫情,隔离了空间,却隔离不了爱心。以往一个小区的邻居们各忙各的,少有交集,因为疫情,大家团结在了一起。有爱,“春天”就在不远处。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