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增强仁爱之心
2020年04月10日 01: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4月10日第1904期 作者:高国希

  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必须增强仁爱之心,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这是在防控疫情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新的条件下提出的作风建设的新要求。

  仁爱之心,是人类文明社会的基本要求,体现了中国优秀文化对人民和生命的关怀与敬畏。面对疫情,党员干部、社区志愿者冲锋在前,数万白衣天使“逆行”疫区,坚守防疫一线,体现出敬畏生命、救死扶伤的情怀,展现的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生命关怀意识。在我国传统伦理中,“天生烝民”,人的生命来自天。“天地之大德曰生”,仁,体现了天地生生之大德,有着浓郁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点。仁者,爱人;仁者,爱也。仁有两个含义:爱人;好生。仁不仅涵盖了宇宙论面向,更有深刻的本体论依据。以宇宙论面向为根基,仁在这个世界上有着深刻的理据:上天有好生之德。这里的天地,是朗朗乾坤,是义理之天。作为德性的仁,其性质是仁慈博爱。仁爱,是对人类乃至宇宙万物的慈爱,是一种同情同胞、爱护生命的感情。仁爱之心,就是有一颗仁义慈爱的心,是人类共同追求的美德,也是儒家思想的核心内容。强调干部的仁爱之心,一方面继承了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仁爱思想,另一方面从“以人民的发展为中心”、保护人民健康的高度提出了新时代的要求。

  仁爱之心,是领导干部为官执政的基本要求,是官德必不可少的底线准则。对普通人而言,恻隐之心,是人之为人本具的良善,是仁爱之心的端倪。普通人尚且要有仁爱之心,领导干部应当有比普通公民更高的要求。正如行政伦理学所提出的,有德的公民,高尚的官员。仁爱之心,是领导干部“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的内在情怀所系。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张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名言,这里的天地之“心”指的就是仁爱之心。正因为仁爱之心的大化流行,化成天下,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可以感同身受,同此心同此理。

  作为人的本性来源、作为天理体现的仁爱之心,仁已成为中华历史文化沉淀和民族心理的稳定要素,发展到今天,在领导干部的工作实践中,体现为不同层次的具体表现形式。首先,表现为领导干部对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关爱、亲近、怜惜,“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其次,体现为领导干部发挥带头作用,倡导形成仁爱之德流布社会的风尚,引导人民群众在社会生活中增强推己及人、友爱互助的善意,发展公共生活中彼此尊重、互相认同的美德;再次,体现为领导干部的仁爱之德与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相结合,坚信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信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坚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了人民的事业,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实现领导干部的个人价值。

  增强仁爱之心,是领导干部学习、掌握、运用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以百姓心为心’,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推进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领导干部作为人民的公仆,要做到德配其位,担子越重,责任越大,“位高责重”。仁爱之心体现了中国优秀的官德传统。《贞观政要》所说的“为政之要,惟在得人”,说明了传统社会当中良吏的重要性。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提出:“‘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就是说,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这是政治伦理和行政伦理的价值指向,是在我国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过程中,领导干部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

  仁爱之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内在要求。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的奋斗目标。仁爱之心,是全体中华儿女和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精神情感所系,是当代中国社会人与人之间的联结纽带,是中华民族凝聚力的不竭的动力源泉,对新时代领导干部带头坚定价值观自信、培育“四个自信”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领导干部增强仁爱之心,体现为守护共产党人的初心,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积极带头作用;体现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增强仁爱之心,要反对形式主义、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走过场,摆架子,违背我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严重脱离群众路线,是对人民群众利益乃至人民生命的极端漠视,是仁爱之心的大敌。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尖锐指出,“有的敷衍应付、作风飘浮,工作抓而不细、抓而不实,仍然在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事求是,决不掩饰我们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切实解决好老百姓关心、关切的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这样才实现了服务群众的目标,也才体现了党的初心。早在1944年,毛泽东同志就在《为人民服务》中提出:“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这正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胸襟和气度,说明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说明党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在人类社会的出现,是自然史和人类史上的不幸事件。但本着为人民生命负责的态度,举国之力努力防控,是国家和地方政府的责任。我们看到,党和国家紧紧扭住城乡社区防控和患者救治两个关键,竭尽全力对确诊患者应收尽收,对疑似患者应检尽检,对密切接触者应隔尽隔,落实“四早”要求,找到并管好每一个风险环节。对参加一线战斗的医务人员,出台了关心关爱的政策举措。对因疫情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困难儿童、重病重残人员等群体,加强走访探视和必要帮助,防止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

  由于疫情防控措施得力,目前出现了积极向好的态势。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全面实现小康,实现脱贫攻坚,彻底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问题。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宗旨所要求,也是领导干部仁爱之心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加强监测,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仁爱之心要求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减轻基层负担,做好工作、生活、安全等各方面保障,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让人民安居乐业,过上美好生活。
  
  (本文系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发展”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