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疫情治理中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创新思考
2020年04月10日 01:3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4月10日第1904期 作者:孙会岩

  前不久,我国爆发了以武汉为中心蔓延至全国的新冠肺炎重大疫情。面对这一世所罕见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共产党发挥出强大的组织能力,积极开展抗击疫情工作。在此次重大疫情治理中,基层党组织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成功抗击疫情很大程度上与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密切关联。



  政党的力量正是来源于结构稳定、上下呼应的组织基础,而组织的力量则根植于基层牢固的组织系统和阶级基础。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重视基层党组织的力量,强有力的基层组织是革命和建设取得成功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注重基层组织的重要性,认为“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具体言之,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是党组织在基层组织建设和社会治理中内在与外在相统一的综合能力,对内主要包括组织覆盖力度、党员干部作用发挥,对外主要包括群众工作能力以及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等。

  在重大疫情治理中,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作为一个政治性与科学性相统一的整体框架,其政治性主要由“对内”的组织覆盖力度、党员干部作用发挥,以及“对外”的群众工作能力等子系统有机构成。组织力的科学性表现为基层党组织科学配置组织资源,最终实现“抓重大任务落实”的基层社会治理。在党中央的顶层设计和各地的实践探索中,基层党组织在重大疫情防控中发挥着巨大作用,正是党组织的强大优势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奋力拼搏,一批批“逆行者”加深了广大民众对党的认同,为成功抗击疫情作出了重大贡献。当然,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基层党组织尚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依然存在。有些基层党组织缺少统筹安排,每天重复上报各种数据表格;个别党员干部缺乏群众观念,暴力执行隔离事件时有发生;还有些干部不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对疫情防控基本情况一问三不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而不是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方式来给基层增加负担、消耗基层干部的抗疫精力。”可见,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依然是重大疫情治理中妨碍基层党组织之组织力的重点,必须警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其新的表现形式。

  在重大疫情治理中,基层是联防联控第一线。因此,要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中坚作用,如此才能形成上下联动、深度融合、多元参与的疫情防控坚强堡垒。

  第一,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能力。对中国国家治理而言,强大的基层动员能力是我们制度的巨大优势。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强调“各级党委要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基层党组织是党的“神经末梢”,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要依靠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的充分发挥。在疫情面前,这种优势不仅意味着让大家都行动起来、让资源都流动起来,也意味着能在人员安排、资源分配方面做好绣花功夫,确保大家各安其职、资源物尽其用。面对疫情,要坚持党委统一部署和整体规划,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避免各地方、各单位各自为阵的重复建设,同时根据不同地区和单位的实际情况发挥差异化党组织的积极性,实现跨功能、跨权限、跨层级组织协同治理。

  第二,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执行能力。政党组织研究者帕尼比昂科指出,“超大型组织只要分配足够的选择性激励,它的参与水平可以很高”。在重大疫情治理中,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积极发挥头雁作用,以超强的执行力和战斗力,确保有效遏制疫情传播扩散,夺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以上海为例,市级机关工作党委建立了机关党员干部下沉顶岗工作机制,先后选派三批次55家单位、3100余名机关党员骨干,深入街镇居村、高速道口、火车站、地铁站、机场等一线。广大党员干部用自己的力量服务基层、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有效防止了疫情的输入和扩散,筑起了社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可见,党员干部冲在一线,有效实现即时、互动交流,实现组织扁平化覆盖,进而为政党治理打破物理空间的限制提供了新模式。

  第三,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群众凝聚能力。群众工作本领是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的重要体现。通过梅特卡夫定律可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是它所“联系”的群众数的平方,因此,必须坚持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重大疫情治理的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要紧紧依靠人民。要做好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把群众发动起来,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社会的“行动性治理”,在很大程度上能有效克服传统科层制群众动员模式的弊端,其中,“以人民为中心”的群众工作观念一直是党特有的联系群众优势。在防疫工作中,很多基层党组织统筹群防群治力量,运用精细化、法治化、智能化手段,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解决。基层党组织把“抓重大任务落实”作为组织力的重要检视维度,不断打破政务信息系统之间的壁垒,构建起以民众为中心的公共服务条款,通过党组织引领来汇聚民智、凝聚共识,推动基层“再组织化”。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多方合力有效治理此次重大疫情的有利局面。

  (作者系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上海大学基地研究人员)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