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论》与马克思政治哲学研究的内在逻辑
2019年07月25日 09:5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25日总第1742期 作者:高广旭

  《资本论》在什么意义上构成马克思政治哲学研究的思想资源?这是推进马克思政治哲学当代研究亟须深入反思和回答的重大问题。反思和回答这一问题,必须澄清《资本论》与马克思政治哲学研究的关系。《资本论》的政治经济学批判既是马克思政治哲学思想发展的逻辑结果,也是推进马克思政治哲学研究的逻辑前提,更是彰显马克思政治哲学时代内涵的逻辑载体。基于《资本论》阐释马克思的政治哲学思想不是偶然的权宜之计,而是内在于马克思政治哲学思想的发展历程和理论本质的必然逻辑。

  《资本论》是马克思政治哲学思想发展的逻辑结果

  马克思政治哲学思想始于对黑格尔法哲学尤其是黑格尔国家理论的批判性研究,并经由这一研究得出了一个基本政治哲学判断:不是国家决定市民社会,而是市民社会决定国家。基于这一具有开端意义的政治哲学判断,马克思开创了一条独特的政治哲学研究进路:由于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制约着整个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过程,所以政治哲学不是在逻辑先在的意义上构建政治国家的理想模型,而是直面政治国家所奠基其上的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揭示现代性政治所造成的政治“公人”与市民“私人”的分裂,揭露现实的法、政治和国家作为“非神圣形象”的自我异化。正如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中所指出的:法的关系正像国家的形式一样,既不能从它们自身来理解,也不能从所谓人类精神的一般发展来理解,它们根源于作为物质生活关系的总和的市民社会中。而对市民社会的解剖应该到政治经济学中去寻求。由此,政治经济学批判构成马克思政治哲学思想发展的逻辑结果。

  在政治经济学批判中展开现代性政治观念批判是马克思政治哲学思想从开端走向成熟的必然逻辑。在这个意义上,《资本论》作为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研究最为系统和成熟的理论成果,既是追溯马克思政治哲学思想发展历程必然走向的逻辑终点,也是从总体上深入理解和阐释这一发展历程的逻辑起点。基于《资本论》的政治经济学批判的思想资源,反观马克思政治哲学思想形成的历史与逻辑,有助于准确把握马克思政治哲学的理论特质和逻辑进路。

  《资本论》是推进马克思政治哲学研究的逻辑前提

  《资本论》以商品形式的价值分析为开端,深刻揭示了资本主义经济形式中物与物的交换关系掩盖下的人与人的交往关系,深入剖析了以物的依赖性为基础的人的独立性这一现代人的基本政治存在状况。由此,《资本论》完成了对现代性政治本质最为深刻的洞见,这就是政治逻辑与经济逻辑表面上相互分离,实质上却相互耦合。资本主义交换关系的形式同质性既构成了对于现代政治的自由、平等和所有权观念的现实基础,也成为摧毁后者作为永恒政治价值的内生动力。在《1857—1858年经济学手稿》中,马克思指出,资本主义社会的“观念形态”和“现实形态”存在着本质差别。从“观念形态”来看,交换价值或货币制度确实是平等和自由的制度,但是从“现实形态”来看,这个制度的更进一步的发展中对平等和自由的干扰是固有的干扰,平等和自由的实现就是不平等和不自由。因为交换价值必然发展成资本,生产交换价值的劳动必然发展成为雇佣劳动。

  可见,马克思政治哲学在肯定中否定现代性政治观念的思想张力只有在《资本论》中才真正突显出来。一方面,《资本论》揭示了现代性政治作为资本主义社会的“观念形态”理论本质,强调这些观念确实是现实的“映像”。另一方面,《资本论》基于对资本经济形式内在矛盾的剖析,揭露了现代性政治在资本主义社会的“现实形态”面前的伪善本质,并由此强调以变革生产关系推动人类交往关系的变革。在这个意义上,以《资本论》的思想资源为逻辑前提推进马克思政治哲学研究,既能够真实契合马克思政治哲学的在资本批判中完成政治批判的逻辑进路,也能够充分彰显马克思政治哲学内蕴的理论张力。

  《资本论》是彰显马克思政治哲学时代内涵的逻辑载体

  《资本论》是时代的产物,时代性是《资本论》最为鲜亮的理论底色。《资本论》的政治经济学批判的根本目的不是创立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体系,而是解答时代问题。这个时代问题就是“个人正在受抽象统治”。如果说黑格尔的《逻辑学》以思想内涵逻辑的自我运动表征这一问题,那么《资本论》作为大写的《逻辑学》则在政治经济学批判语境中,不仅以从抽象到具体的辩证法再现了这一问题,而且以人类解放的内涵逻辑解答了这一问题。

  对马克思而言,“个人受抽象统治”就是受资本统治。因此,资本不仅是一个经济概念,也是一个政治概念。解答“个人受抽象统治”这一时代问题构成《资本论》的政治哲学主题。在《资本论》中,马克思指出,劳动力的买和卖在流通领域或商品的交换领域的界限以内确实是资产阶级政治观念如自由、平等、所有权等观念的“伊甸园”。但是,正如商品的使用是在商品交换之后进行一样,劳动力的使用也是在劳动力的买和卖之后进行的,而在那里,自由、平等和所有权的幻象被现实的奴役关系所击破。可见,《资本论》的政治经济学批判不仅是对资本占统治时代的经济问题的解答,更是对资本占统治时代的政治问题的解答。只要我们仍然生活在个人受资本统治的时代,真实彰显马克思政治哲学的时代内涵就必须要回到《资本论》。

  (作者单位:东南大学人文学院暨道德发展研究院)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