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时心理训练“四抓好”
2019年06月20日 08:5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6月20日总第1717期 作者:焦萍

  拿破仑曾经指出,一支军队的实力,四分之三是由士气构成的。健康良好抗高压的战时心理是保持高昂士气的前提,战时心理训练应成为当前部队训练不可忽视的重要内容。针对参战人员可能出现的一系列消极心理,有效加强战时心理训练应做到“四抓好”。

  抓好战时心理训练理论研究。要做好战时心理训练工作,就必须深入研究战时心理训练的规律。目前,我军对于战时心理训练的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我们应当把“战时心理训练”作为军队训练中一个新学科来加以研究和规范,使其理论进一步系统化。同时,要加强对战时心理训练中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尤其强调对战时心理压力训练、战时心理承受力训练、战时心理危机干预等问题的研究,为部队加强战时心理训练提供具体的理论指导。

  抓好组织体系和人才队伍建设。随着战时心理训练重要性的日益凸显,应建构战时心理训练组织架构体系,并在各种演习中加以运用验证以进一步优化,从而确保这一体系在战争来临时能够发挥有效作用。同时,大力培养战时心理训练人才队伍。目前,我军训练指挥人员尚缺乏必要的战时心理训练知识,其战时心理训练能力偏弱,这对于战时心理工作而言将是致命弱点。我们必须凭借心理素质教育训练支持系统,依托配套设施比较完善的基地,把心理学知识教育纳入军事教育训练管理之中,想方设法提升部队训练人员的战时心理训练能力。尤其是要模拟实战中开展战时心理训练工作,提升其处理战时各种突发情况的能力,使所训练的人员逐步掌握心理激励、心理转移、心理暗示、心理松弛和信息管控等战时心理调适方法,培养战时心理管控能力。

  抓好全方位战时心理素质培养。通过系统地、有针对性地实施战时心理训练,培养官兵形成积极健康的情绪、情感,具备坚韧的面对挫折的能力,提高官兵的整体心理素质。通过部队指挥员和骨干的优秀心理品质去影响感染官兵,营造有利于官兵心理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使官兵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培养和发展良好心理品质。通过敌我双方的对比,培养官兵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和辩证思维的方法来看待敌我现状,客观评价高技术武器,克服片面夸大高技术武器优势的倾向,使参战人员详尽地了解战场环境、敌我双方武器装备性能、作战样式和防护方法,以建立强大的战时心理防卫机制。

  抓好实战化战时心理训练。军事心理学研究表明,军事训练的环境越接近实战,就越有助于培养适应战场环境的心理素质。严格“实弹、实投、实爆”训练,从实战要求出发从难从严,创设逼真的战场环境,设置各种近似实战或高于实战的高强度、高难度的科目,把官兵置于近似实战的模拟环境之中,让其了解、熟悉各种当代兵器的战术技术性能,特别是其杀伤破坏的程度,从而让官兵目睹和体验战场的实际情况,使其亲自感受战场环境刺激和战时的心理变化体验,逐步学会战时心理自我调节。在此过程中,根据战时的实际需要,对官兵进行知、情、意的全面训练,促使其熟练掌握和运用战时心理调控方法,培养官兵的战时自我心理调控能力。

  (作者单位:陆军指挥学院训练管理系)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