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亚洲安全稳定和发展繁荣
2019年06月19日 07:4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6月19日第1716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广禄

  原题:深化互信合作 促进共同发展 推动亚洲安全稳定和发展繁荣

  6月15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建设互敬互信、安全稳定、发展繁荣、开放包容、合作创新的亚洲。中国将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开放共赢,坚定践行多边主义,同各方共同创造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围绕亚洲安全和发展这一主题,记者采访了有关学者。

  凝聚共识 合作创新

  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互敬互信的亚洲是我们的共同期待,建设安全稳定的亚洲是我们的共同目标,建设发展繁荣的亚洲是我们的共同愿景,建设开放包容的亚洲是我们的共同追求,建设合作创新的亚洲是我们的共同需要。五个“建设”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亚洲、怎样建设亚洲等关键问题,阐述了中国在推进亚洲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方面的主张,凝聚了各方对亚洲未来发展走向的广泛共识,为亚洲各国加深理解、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实现共赢、开创亚洲安全和发展新局面指明了方向。

  “讲话清楚准确深刻地揭示了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时代,亚洲国家和亚洲人民在安全、稳定、互信、发展与环境方面遇到的共同挑战,并围绕着亚洲安全观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合作方向提出了建设亚洲和发展亚洲的五条原则——互敬互信、安全稳定、发展繁荣、开放包容、合作创新。”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许勤华表示。

  在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郑先武看来,将建设安全稳定的亚洲作为我们的共同目标,其核心就是习近平主席在2014年亚信上海峰会上首倡的“亚洲安全观”。谋求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就是为了实现地区国家整体安全,要探讨建立符合亚洲特点的地区安全架构,追求普遍安全和共同安全。这是新形势下基于我国总体国家安全观、对践行亚洲安全观的基本特性和现实目标的新的表达。《亚信第五次峰会宣言》肯定了以公认的国际法原则为基础、开放、透明、包容、渐进的区域安全架构开展对话的重要性,这是亚洲安全观倡议提出五年多来在区域多边和双边层面所取得的重大进展。

  广东党的建设研究院研究员胡庆亮提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立场鲜明,言简意赅,向与会各国传递出明确而清晰的信号:中国对亚洲乃至世界的基本态度和美好愿景,是互敬互信、安全稳定、发展繁荣、开放包容、合作创新;中国作为亚洲大家庭一员和国际社会负责任大国,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正如习近平主席引用的塔吉克民族诗人鲁达基的名言“智者追求善良与和平,愚者才醉心争吵和战争”,再次宣示了中国的志向和决心。

  共迎机遇 共对挑战

  习近平主席指出,亚洲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同时面临政治互信不足、经济发展不平衡、安全和治理问题突出等共同挑战,实现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任重道远。新形势下,我们要坚持既定目标,共迎机遇、共对挑战,携手开创亚洲安全和发展新局面。受访学者认为,讲话阐明了中国对当前亚洲形势的总体判断:既有困难、更有前景,各国应继续增进互信合作,共同抓住良好机遇,共同应对严峻挑战,共同创造亚洲美好未来。

  “亚洲安全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谈到,一方面,亚洲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亚洲发展前景广阔,后劲十足,积累了非常丰富的发展经验。另一方面,冷战思维、单边主义和霸凌主义给亚洲带来了威胁和不稳定的因素,亚洲国家间的相互信任程度还需进一步提高,亚洲区域合作发展需要进一步加深,亚洲的文明对话要持续下去。

  许勤华认为,在非传统安全与传统安全的变迁性日益增强的情况下,亚洲安全与发展面临复杂的地缘政治形势。初步形成的亚洲安全复合体构成十分复杂:各国发展程度不同、制度体制不同、文明文化不同、经济模式不同,再加上大国关系碰撞,导致复合体的边界还不够清晰、内部权力结构复杂、合作机制多重交叉。如何进行亚洲安全治理、设置治理议题等,需要各方广泛、深入探讨。

  “当前的亚洲仍然存在诸多不稳定因素,但亚洲是世界上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研究室主任张宁分析,亚洲是世界上新兴经济体最多的地区,亚洲各国努力致力于发展,经济发展势头最为强劲。从目前的国际格局看,亚洲国家间的合作势头良好,大部分国家反对单边主义,支持多边合作,对地区内的合作,尤其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表示赞赏,地区内的共识增多,找到了新的增长引擎。同时,域外大国的干涉、非传统安全压力的增强以及各国产业布局、分工的变化与产业结构的调整、转型升级,给各国带来了较大考验。

  把握大势 顺应潮流

  习近平主席强调,作为亚洲大家庭一员和国际社会负责任大国,中国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受访学者纷纷表示,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开放共赢,坚定践行多边主义,各方携手合作,必将开启共创亚洲和世界美好未来的新篇章。

  张宁表示,中国致力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包括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和平安宁、共同繁荣、开放融通的亚洲。面向未来,我们应该把握大势、顺应潮流,努力把亚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推动亚洲安全发展,未来应当加强合作与交流,增强共识,减少误解和矛盾。

  “未来亚洲安全互信需要各国共同努力。”胡庆亮认为,各方要尊重和理解彼此的需要与诉求,在追求自身利益的同时兼顾他国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做到惠本国、利天下,同时建设新的机制规则,打造集体安全。承认文化和文明差异,倡导经济、政治、文化对话,坚持独立自主、避免问题复杂化,从而更好地化解既有冲突,消除隔阂和误解。中国一方面要继续积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另一方面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开创亚洲安全发展新局面,无论在时间安排还是空间拓展上,都要循序渐进。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