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参谋军官职责定位与素质要求
2019年06月20日 08:4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6月20日总第1717期 作者:付畅一 齐远

  在美军联合作战人才队伍中,联合参谋军官是一个数量庞大的群体,占据了联合岗位中的绝大多数。联合参谋军官主要任职于国防部、参谋长联席会议、联合参谋部、各一级作战司令部等与国防安全密切相关的政府部门和军事机构。此外,也有部分联合参谋军官在跨国、跨政府组织工作,如北约、北美防空司令部等。联合参谋军官不在整个作战指挥链中,但对于作战指挥链的顺利运转和联合作战能力的生成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指挥军官“大脑”和“双手”的延伸

  联合参谋军官是配属给联合作战指挥军官,协助其作出决策、落实决策的辅佐人员。其核心职责是为联合作战指挥官提供支持,确保后者理解其所在军种部队的战术、技术、能力和局限,可视为联合作战指挥军官“大脑”和“双手”的延伸。

  说其是指挥军官“大脑”的延伸,是因为联合参谋军官必须做到:领会上级意图并围绕上级意图开展工作;保证上级随时获取相关信息;将上级基本决策细化为具体的计划、方案;预测未来的变化、需求,草拟初步方案并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说其是指挥军官“双手”的延伸,是因为合格的联合参谋军官可将计划变为下发配属部队的各类命令,确保指挥官意图的实现;通过检查监督部队,确保各类命令准确一致,不存在相互矛盾之处;在指挥过程中,补充指挥官遗漏的细节和环节,确保指挥的完整性。作战指挥中各种活动千头万绪,指挥官不可能事必躬亲。有了联合参谋军官的辅助,作战指挥链的顺利运转就有了坚实的人力资源保障。

  广阔战略视野和扎实的联合知识

  联合参谋军官群体的职级分布与其他军官群体有显著差别。80%的联合参谋岗位为少校、中校,比例约为1∶1;上校约占17%,属于高级参谋人员;将官约为2%,通常是参谋长、参谋部主任或部门负责人;尉官极少在联合参谋岗位上任职。这种职级分布模式与军官成长内在规律相符合。新委任军官需要一定时间熟悉部队的运作,将知识转化运用到实践中。随后到基本作战单位任基层指挥官,积累指挥经验,初步了解联合作战的流程与方法。在具备以上条件后到联合参谋岗位任职,此时通常已达到少校级别。

  与军种参谋军官相比,联合参谋军官除需具备本军种知识之外,还必须熟悉作战指挥体制和联合参谋机构的职能,熟知广泛的联合条令、程序和流程,理解军内多机构之间、非政府组织之间进行合作的程序。部分联合参谋军官工作范畴广泛,上至参联会主席向国家指挥当局提出的军事建议,下至各联合部队的作战行动,都需要联合参谋军官的“运筹帷幄”。

  因此,联合参谋军官还应具备广阔的战略视野:从战略的高度掌握军事计划、任务分析以及各行动阶段的要点;熟悉国家在战略层次上对联合任务的指导方针;熟悉与理解军队“规划、计划、预算与执行系统”(PPBES)的运作程序,以便参与编制预算及提交资金项目分配方案;能够与各类跨军种和部门建立密切的工作关系,根据上级指挥官的指导方针并以其角度分配筹划参谋业务。

  由于各地区风俗习惯、宗教信仰和生活标准、社会与民众心理不同,可能对联合行动的结果造成重大影响;任职于战区指挥机构的联合参谋军官还需通晓各类地区性事务,如战区内各国的利益关注点、各国多民族跨文化的特点等。和军种参谋相比,联合参谋是真正意义上的“战略高参”。

  高超的人际交往与组织协调能力

  联合参谋军官身处联合环境,人员来源的多样性以及指挥机构极快的工作节奏,要求工作人员之间发展出建设性的工作关系和良好的交流协作技巧。

  首先,美军军政、军令分开的体制下,联合作战指挥机构与参与作战行动的部队之间并无直接上下级关系。联合参谋军官在与军队相关人员交流时,也无法应用军队典型的上下级交流方式。尽管联合参谋军官在具体筹划和行动中居于主导地位,但自己的军衔和职级时常低于需要协同、交流的对象,这就要求其与军兵种指挥机构参谋人员一贯行为方式有所区别。因此必须尽快适应联合工作环境,并建立起与此相匹配的工作关系。

  其次,联合参谋军官的工作范围广泛,既要在军方的指挥组织和团队中展开工作,又要经常参与一些军方辅助的行动或组织指挥活动。这意味着,联合参谋军官还需与民事机构、盟国政府以及军事组织、多国伙伴和商业机构人员相互联系、交流与合作。优秀的联合参谋军官能够充分意识到不同组织文化对联合任务的影响,对民事机构及合作商与军方行为准则的差别有清醒认识。善于预测不同对象的行为模式,以对方易于接受的方式进行沟通交流,最终顺利完成联合任务。

  近年来,美军对联合参谋军官屡有“超越紫色”(紫色为美军三军种服装色彩混合后的颜色)的要求,超越军队、超越政府、超越国界的“全谱联合”已经成为现实。在此背景之下,联合参谋军官与联合行动不同主体之间沟通协调能力如何,就直接影响联合行动效能。美军《联合参谋军官指南》对此着墨甚多,当与此有直接关联。

  深厚联合素养与多重业务能力

  美军对联合参谋军官的基本要求是:具有联合素养的优秀军种参谋。作为一类特殊的参谋军官,联合参谋军官除达到一般参谋军官标准之外,还须有一些特殊之处。

  第一,高效时间管理能力。联合参谋的工作类型与节奏同军内其他职务相比时效性要求更强。联合参谋军官必须保持对各类事务的快速反应,通过卓越的计划组织能力、自我管理以及对技术工具的熟练利用来提高时间利用效率,及时准确地完成自己所负责环节的工作任务。

  第二,分析思维与批判性思维能力。身处中高级作战指挥机构,联合参谋军官需要熟练运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理性思维方法,即分析思维和批判性思维。联合参谋军官需能够运用传统的“六步法”来分析处理问题:1.明确要处理的问题;2.分析问题及其成因和要素;3.确定可能的解决方案并评估解决过程中的细节;4.选择具体的解决方案并进行计划;5.解决方案的施行;6.评价问题是否得到解决。

  第三,有效的业务处理技能,包括写作技能,制作呈报简报、处理邮件的技能,会议组织技能,统筹公共事务技能及运用各种软件和协作技术的能力等。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