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伏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书写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新篇章
2019年06月14日 16:47 来源: 作者:谢伏瞻

  党中央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对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要求明确,是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行动指南,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向全党发出踏上新征程、迎接新挑战的战略动员。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重大政治任务。这里,谈一些思考和认识。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恩格斯指出:“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鲜明地把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确定为党的根本任务和奋斗目标,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突出强调“不忘初心”的重要性。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郑重发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号召;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重温入党誓词、寻找中国共产党的初心。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党全国人民即将迎来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于我们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努力奋斗,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四个迫切需要”,深刻阐释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必将为我们党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提供重要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

  第一,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重大部署。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确保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前,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奋斗,越是历史关口、越是关键时刻,越需要加强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思想基础、理论基础。

  第二,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我们党之所以具有其他任何政党都不可比拟的强大力量,就在于我们党把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和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有机统一起来,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伟大的社会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贯穿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全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复杂性、尖锐性,决定了我们党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才能确保努力方向不变、奋斗目标不改、斗争意志不衰、前进步伐不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决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深刻体现了我们党对承担历史使命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清醒认识,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第三,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推动全党坚守人民立场的重大实践。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既是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党的“初心”所在。扎根于人民、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新胜利的根本原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把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贯穿在治国理政的各项决策部署中,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鲜明的政治立场和价值取向,为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最广泛的社会群众基础。

  第四,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激发全党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重要方式。党的十九大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集中体现,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重要最现实的使命担当。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需要全党同志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有“越是艰险越前行”的斗争精神,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政治清醒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必将为全党整装再出发、奋斗新时代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第五,扎实开展我院主题教育,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的坚强保证。社科院作为党的重要思想理论阵地,承担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理论准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供学术支撑的重任,在我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应该说,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院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有了较大提升、学风作风有了较大转变、科研创新能力有了较大提高。但是,对照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对照党中央赋予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使命,我们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还需要在学习、调研、检视中认真对照查找。主题教育能否在我院取得实质性成效,直接关系我院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关系我院“三大体系”建设的成败、关系我院高端智库作用的发挥。全院党员干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部署上来,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我院的主题教育。

  二、坚持目标导向,全面贯彻落实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

  社科院作为推动党的理论创新的重要研究机构,必须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走在前、作表率,坚决落实好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第一,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要有新高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高度的理论自觉,深刻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何处去、世界向何处去、世界社会主义向何处去等一系列时代之问,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飞跃。全院党员干部要在原有学习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学习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认识,深刻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提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科研的能力。

  第二,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要作表率。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产生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非凡实践中。社科院作为党的意识形态重镇,要通过这次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形成的历史必然、实践必然,更加自觉地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上作表率。

  第三,在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上要有新作为。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重要任务。我们要充分发挥社科院的学科优势和学术优势,更加深入地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涉及的各个领域,更加深入地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更加生动地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亲和力。各研究所要结合本学科、本专业,在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推出一批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历史厚度,更有实践温度的学术精品力作。

  第四,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上要有新担当。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向我们提出的战略任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最主要最集中的就是体现在完成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我们的战略任务上。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和三次致我院贺信精神的要求,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全院干部职工一定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统一思想、统一认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以积极进取的创新精神,推动“三大体系”建设迈出关键性步伐,努力形成精品力作竞相迸发、优秀人才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第五,在坚守为人民做学问上要有新境界。为什么人的问题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根本性、原则性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既是研究方法,更是价值取向。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动力与源泉来自于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哲学社会科学理论成果的正确与否需要接受人民群众实践的检验。我们要通过此次主题教育,更加牢固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用人民群众的需求匡正自己的学术追求,把握群众思想脉搏,关注群众理论需求,把坚守人民立场体现到为人民做“大学问”、做“真学问”中。

  第六,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学术生态上要有新突破。当前,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存在一些学术浮夸、学术不端、学术腐败不良现象,一定程度上破坏了大家对学术净土的认知。我们必须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全过程,以党组织的坚强有力推动学术的自我净化,确保党员干部守好廉洁自律底线,自觉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成学术生态和政治生态一体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与科研创新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三、结合我院实际,把高标准高质量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我院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努力取得最好成效。

  一是深化学习教育。我院的学者都是本学科本领域的专家,既要自己“入脑入心”,又要推动别人“入脑入心”,在学习教育方面要比别的部门要求高些。院党组要坚持以上率下,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向新高度;院属各单位要以政治学习促进科研创新,使政治能力与职责担当相匹配。院属相关部门要抓好集中培训工作,营造全院积极学习的浓厚氛围。

  二是深入调查研究。要结合主题教育,进行全面调研。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和三次致我院贺信精神落实情况,围绕我院“三大体系”建设情况,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开展集中摸排式调研。院党组成员要按照职责分工,带头深入相关研究单位进行调研;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也要扎实深入开展调研。在学习调研基础上,院党组成员和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高质量讲好专题党课。

  三是全面检视问题。检视问题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要结合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逐条列出存在的问题,作为召开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

  四是狠抓整改落实。要紧扣“整改”这个核心,把解决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始终。院属各单位要对照调研的情况、检视的问题,列出清单、逐条整改。今年暑期专题培训班,各单位要重点汇报本单位检视反思的问题、整改落实的情况。主题教育结束前,各单位要召开民主生活会,各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四、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有序推进我院主题教育各项工作

  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院属各单位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精心组织推动、周密安排部署。

  一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按照中央要求,我院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承担全院主题教育的领导责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直属机关党委,负责日常工作。各单位党委书记和主要负责人承担主题教育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制定本单位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好本单位主题教育工作。

  二是加强督促、确保质量。根据中央要求,我院主题教育接受中央指导组的督促指导,为我院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提供坚强保证。我院将成立8个指导组,对院属各单位开展的主题教育进行督促指导,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持续有效。

  三是加强宣传、注重引导。充分运用院内刊、报、网等媒体,深入宣传关于主题教育的进展和成效。结合我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选树典型活动,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四是加强统筹、注重实效。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我院的科研中心工作相结合,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相结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我院以科研为中心的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本文系作者2019年6月6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