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洛宾与艺华胡同
2020年11月13日 10:3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1月13日总第2047期 作者:王宁 文/图

  艺华胡同,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北起大雅宝胡同,南止先晓胡同。清朝称牛角湾,因其形状似牛角而得名;1965年整顿地名时,改称艺华胡同。音乐家王洛宾就出生在艺华胡同的一座四合院里。

  王洛宾(1913—1996),曾用名艾依尼丁,音乐家。他将一生都奉献给了中国西部民歌的创作与表演之中,被誉为“西部歌王”,代表作品《掀起你的盖头来》《在那遥远的地方》《半个月亮爬上来》《达坂城的姑娘》等。

  王洛宾的祖父是画匠,非常喜爱音乐,其父更是吹拉弹唱样样都通,家庭熏陶对王洛宾影响很深。1928年,父亲去世,尚在中学读书的他去哈尔滨姐姐家奔丧。在铁路上,他结识了塞克、金剑啸、沙蒙等艺友,并跟着塞克学弹吉他、唱歌、作曲。可以说,塞克是王洛宾走进艺术殿堂的导师。

  1931年,王洛宾被保送进北平师范大学艺术系学习,钢琴教师是德国的谷不克,声乐教师是苏联的霍洛瓦特·尼古拉·沙多夫斯基伯爵,作曲教师是从巴黎留学归国的汪德昭。这段学习时光为王洛宾今后的艺术创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同年,王洛宾为萧军的小说《八月的乡村》创作了插曲《奴隶之爱》。1933年,他将徐志摩的《云游》诗谱成曲。1936年,王洛宾受聘于西直门外的铁路员工子弟学校,担任音乐教员,创作了《詹天佑之歌》。

  王洛宾一生创作歌剧七部,搜集、整理、创作歌曲1000余首,出版歌曲集六册。他的《在那遥远的地方》《半个月亮爬上来》被评为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作品。王宁 文/图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