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学习强国”平台打造“四有”思政课
2020年11月13日 10: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1月13日总第2047期 作者:周芳检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坚持八个“相统一”。2020年4月22日,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提出把新媒体新技术引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打造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资源平台和网络集体备课平台。

  2019年1月1日,中共中央宣传部推出的“国字号”学习平台“学习强国”正式上线。该平台由PC端和手机客户端两大终端组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设有多个板块和频道,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教育、历史等多领域资源,供用户免费阅读,是全体党员和全社会群众多样化、智能化、便捷化学习的“充电宝”。“学习强国”平台一经推出,便受到大家喜爱,同时产生了强大的社会效益,成为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该平台具有形式多样、资源丰富、更新迅速、随时随地可学等多种优势,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有着极高的契合度,能够较好克服传统思政课教学过程中存在的教学资源匮乏、教学形式单一、教学内容乏味、教学效果不佳等缺陷。因而,深受广大高校思政教师的追捧,成为他们打造有高度、有热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课“教学神器”。

  “学习强国”平台:让思政课更有高度。高校思政课肩负着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根本任务,承载着时代赋予的传播先进思想、传播科学真理的神圣职责。一堂精彩的思政课仅有精巧的构思、完美的情节、华丽的语言是不够的,更为重要的是有明确的主题、深刻的思想、鲜活的灵魂,唯有如此才能唤起学生心灵的共鸣、思想的律动、灵魂的涟漪。因此,就思政课来说,鲜明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永远是第一位。“学习强国”平台PC端分设20多个板块、200多个一级栏目,手机App端分设“学习”“视听学习”等多个板块60多个频道。充分利用各个板块中的重要讲话、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文献等资源,是增强思政课价值力度、思想高度和哲理深度的应然性选择;从中撷取前沿理论成果、最新时政信息和权威视听资源,可以极大地丰富教学素材,实现思政课内容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经验同频共振。如“新思想”理论知识学习板块,定期推出党和国家最新理论知识,可用来开展在线理论教育;“习近平日志”“习近平同期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等板块,有助于思政课教师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坚定“四个自信”,提升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学习强国”App中“学习理论”栏目,还能帮助思政课教师把准政治站位、提高理论素养和丰富知识储备,提升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理解。

  “学习强国”平台:让思政课更有热度。时代洪流奔流不息,社会发展永不止步。新时代思政课教师,必须紧随时代步伐与节奏,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并在教学中适时调整、找准自身教学状态的“燃点”。第一时间将政策热点、改革焦点、创新要点、发展亮点带进课堂,用鲜活的素材引导学生用心感受时代的脉动和进步。“学习强国”平台集多技术应用、多资源聚合、多功能开发、多媒体呈现为一体,将传统的思政课教学内容置于新时代背景下进行审视与打磨,将社会的热点与大学生的关注点聚焦对接,增强了思政课教学的热点热度,给学习者带来耳目一新的学习体验。课堂上,教师围绕“生态文明”“精准脱贫”“‘一带一路’合作”“疫情防控”等社会热点问题,引导学生将平台“学习”导航中的“要闻”“新思想”“快闪”“教育”等板块每日推送的时政要闻,作为课堂常规活动的素材,积极参与在线学习、观点分享和智能答题,打造出有热度的思政课“第一课堂”。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引下,“学习强国”平台还推出了“我和我的祖国”微视频征集、“在家上学的故事”征集、“一路有你”摄影作品征集等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活动体验,帮助学生分析思考理论热点、认识中国国情、了解现实社会,打造出有热度的思政课“第二课堂”。

  “学习强国”平台:让思政课更有深度。有魅力的思政课必然是有深度、有品质和有穿透力的课,是教师对新形势新要求的透彻学理分析与领会、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和精彩的课堂呈现。作为思政课老师,应充分发挥自身的能动性和创造性,讲清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讲清楚中国共产党团结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从革命到建设再到改革一次又一次创造奇迹的故事;讲清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民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意义;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观点新战略新举措。故事讲到深处,信仰就不再是空洞的说教;道理弄明白,立场就不再是苍白的表达。“学习强国”平台为思政课教学拓宽了视野,扩展了课程内容,深化了理论挖掘。如“新思想”板块,为师生在线提供最新理论知识内容,丰富了理论呈现方式;“视听学习”板块的“慕课”频道下设“社会法律”“理工农医”“人文史哲”“政治经济”等12个子频道,每个子频道中有丰富课程和专业领域知识,这些资源与教学科研高度融合,能够极大地强化理论的解释力与感召力。例如,汲取“人文史哲”频道中的54节《世界文明史》、“南京大学”频道中的39节《理解马克思》、“政治经济”频道中的5节《全面从严治党》等资源,都可切实增加理论深度和拓宽知识广度。

  “学习强国”平台:让思政课更有温度。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升华人的思想、提升人的境界和洗礼人的灵魂的重要途径。因此,办好思政课,必须打破过去“单调的政治宣传和苍白的道德说教”的旧思维窠臼,用教师深厚的人文情怀、充满激情的表达传递思政课的温度,激发青年学子们热爱祖国、感恩社会、奉献人民的赤诚,点燃他们献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激情。青年大学生朝气蓬勃,思维活跃,追求新鲜时尚,对未来满怀憧憬和希望。基于他们的认知特点和求知需要,需要思政课教师善于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方法和采用丰富多彩的教学形式,将深奥的理论化为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与案例、一份份精心收集的“大数据”、一帧帧荡气回肠的画面和视频,将原本抽象的理论变得更鲜活、更有趣味。“学习强国”平台给思政课带来全新的体验,搭建了教学方式创新性和形式多样性的“组合拳”:问题式、专题式、案例式、体验式、任务驱动式等丰富有趣的教学方式突破了传统填鸭式的“灌输”、单向度的“聆听”困局,吸引更多学生在互动碰撞中迸发思想的火花、引发心灵共鸣。在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广泛借用短视频、微电影、微直播等方式,将课内课外紧密配合,线上线下齐心发力,才能让师生置身其中,让思政课更加别开生面、更有趣有味。教学过程中,还有一些教师将图文《人民肖像黄文秀:用生命诠释初心和使命》、视频《【思政课堂】 战“疫”思政500秒,听听共产党员的故事》、音频歌曲《火种》融入思政课的教学当中,打造出从内容到形式“活起来”“火起来”的“更有温度”的思政课。

  (本文系湖南省教学改革项目“高校对口支援背景下一流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实践”(湘教通〔2019〕291号)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