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识形态建设中舆论引导的着力点
2020年11月13日 09:5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1月13日总第2047期 作者:申文杰 武雨欣

  新闻舆论是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一个基本要求是做好舆论引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当前,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更要找准我国意识形态建设中舆论引导的着力点。

  第一,加强对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宣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它领导着我国的各项事业。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中国的事情要办好,首先中国共产党的事情要办好。应对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关键在党。在我国意识形态建设中,我们要使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识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根本点。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把握了这一着力点,就从根本上保证了我国意识形态建设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迈进。

  第二,旗帜鲜明地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我国的国家制度具有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依法治国等一系列显著优势。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意识形态建设中,我们要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使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我国进步和发展、确保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制度体系。这一着力点,有利于增强我国意识形态建设的制度保障。

  第三,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心聚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我们党的历史责任。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时间紧任务重。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这要求我们高度重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为了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我国的意识形态建设要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全局,通过有效的舆论引导,坚定全党全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充分认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性、紧迫性、复杂性、艰巨性,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第四,适时做好我国发展处于战略机遇期的思想引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明年我国将开始实施“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发展十分重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变化。虽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我国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强,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尽管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但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我们面临着老难题和新问题的共同挑战,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都是中长期的。在意识形态建设中,要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就要紧紧抓住我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教育广大人民群众全面、辩证、发展地看待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坚信我们有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坚实国力应对挑战,有足够的底气、能力、智慧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任何国家、任何人都不能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步伐。

  第五,高度重视对突发公共事件的科学引导。突发公共事件主要包括:自然灾害事件,严重的食品安全事件,敌对势力、犯罪分子制造的暴恐事件,以及公共卫生事件等。许多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发生,不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巨大损失,给党和政府的工作带来了很大挑战和压力,而且对人们的思想、观念、心理造成了巨大冲击,甚至引起社会舆论的强烈反响。突发公共事件形成的舆情往往具有自发性,需要进行科学引导。比如,多层次、高密度发布权威信息,正视存在的问题,回应群众关切,增强及时性、针对性和专业性,引导群众增强信心、坚定信心,着力稳定公众情绪;把握舆论主导权,壮大主流舆论正能量;加强舆情跟踪研判,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强化融合传播和交流互动,把控好整体舆论,努力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加强媒体管理,落实主体责任、主管责任、监管责任。通过上述引导措施,进一步筑牢意识形态前沿阵地。

  (作者单位: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