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文化领域的社会流动性较低
2022年12月26日 11: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2月26日第2559期 作者:刘雨微/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目前,受过高等教育的中产阶级精英主导着英国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据世界科技研究新闻资讯网近日报道,英国爱丁堡大学社会和政治学学院教授奥里安·布鲁克(Orian Brook)等人发现,出身于工人阶级的演员、音乐家、作家等文艺从业者的数量在过去半个世纪呈下降趋势,其主要原因是英国阶级和阶层结构固化,而不仅仅是文化创意产业内部的歧视问题。

 

  为研究英国文艺从业者在过去半个世纪的阶级流动情况,布鲁克等人使用纵向研究方法,分析了1953—1992年出生人口的社会阶级和从业信息等数据。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的记录,这一时段内英国一共诞生了5300名艺术家、音乐家和媒体、广告、博物馆、出版业等领域的从业人员。在年龄较大的群体中,有16%的文艺从业者来自工人阶级;在最年轻的群体中,只有8%的文艺从业者来自工人阶级。布鲁克等人还发现,随着英国中产阶级群体扩大,其父母是文化领域专家的文艺从业者比例从7%上升到16%,而来自无文化创意产业背景的工人家庭的文艺从业者比例从37%下降到21%。此外,孩子跟随父母成为文艺从业者的概率是来自工人家庭孩子的4倍。
 
  文化领域的社会流动性是当前英国决策者和公众重点探讨的问题。布鲁克认为,工人阶级出身的艺术家、演员、音乐家和作家的数量下降,还对应着全国工人阶级劳动人口下降、中产阶级人口上升的趋势。
 
  20世纪70年代是英国大众突破阶级壁垒的黄金时期。布鲁克认为,即便在那个年代,来自工人阶级的文艺工作者要想获得事业上的发展也并非易事。当前,英国政府可以通过提供职业援助、改善雇佣和晋升机制等方法缓解文化创意产业的排他性,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内部的结构性改革。
 
  (刘雨微/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