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共产党奋进新征程的故事
2022年12月23日 09: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2月23日总第2558期 作者:本报记者 孙美娟

  在纪录片《国道巡航》中,“AI虚拟主持人”华小夏带领我们通过多角度观看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立体呈现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在新时代伟大进程中焕发出的蓬勃生机。为进一步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国际形象传播,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奋进新征程的故事,12月20日,由中国外文局、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主办的“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传播创新论坛(2022)”在京举办。与会学者围绕“讲好中国共产党奋进新征程的故事”这一主题,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多维度构建中国共产党的国际形象,不断为党的对外话语体系构建和党的形象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宣传好阐释好党的形象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冲锋号。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领路者,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的塑造和传播,是让世界读懂中国的重要维度。只有不断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的宣传阐释,才能使国外民众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真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讲好中国故事,首先要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于涛表示,理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和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就要讲好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创新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中创立的。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国际形象传播,要把对外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全面、准确、生动地对外阐释其丰富内涵、现实依据、历史底蕴和文化积淀,讲清楚贯穿其中的世界观、方法论和立场观点方法,以此为基础,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加快构建中国话语体系和中国叙事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构建,高度重视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传播,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新征程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加强对外传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刘靖北表示,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从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和影响力的角度,再一次提出要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与此同时,还强调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对于这些重要论述,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为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和普遍意义的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展现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形象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为什么我们一直强调要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表示,在西方社会,分析一个国家发展模式时更为注重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关系,他们常常以政府、市场和社会三者作用和地位的不同来划分不同国家的治理模式。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这就需要我们对外讲好全面、立体、真实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体制和故事。

  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故事

  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就必须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理念、新思维和新目标。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不仅有助于向世界展现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还有助于让世界看到中国共产党为世界谋大同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

  于涛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植根中华文明沃土,符合中国现实国情,体现了鲜明的中国特色,这与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物质主义膨胀、两极分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具有本质区别。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国际形象传播,要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准确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和时代意义,特别是要结合国际社会关切,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政策和重大举措进行深入解读。与此同时,要围绕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保护自然和生态环境等内容,主动设置传播议题,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了解和认同,为解决全球发展问题提供中国方案。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重要特色。深刻把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特征,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的有力举措。这对于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一步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约瑟夫·格雷戈里·马奥尼(Josef Gregory Mahoney)认为,近年来,对于气候变化问题,中国一直给予高度重视,重诺笃行。中国在国内外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已经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以及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坚定支持者。与此同时,中国还是全球绿色能源发展的核心驱动者和绿色能源技术进步的重要领导者。中国大力推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多地还推进绿色GDP考核,将环境指标与地方党政领导的政绩考核挂钩,让地方领导直接对水域环境和空气质量负责。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提出“走自己的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中国式现代化”等重要论断。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韩庆祥认为,这些重要论断明晰了中国共产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的自主性成长、内涵式成长、实践性成长和理论性成长,为我们对外讲好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提供了维度清晰的话语叙事框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理论和实践上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从更为广阔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等维度来把握中国式现代化。与此同时,我们党把新中国成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实现现代化的实践经验上升到理论层面,从生成逻辑、中心任务、性质方向、共同特征、中国特色、本质要求等方面,总体上构建起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此外,我国由过去在现代化问题上的话语依赖,走向新时代的话语制度创新,掌握了中国实现现代化的话语权,进一步推进了中国实现现代化的“理论性成长”。

  传播党的良好形象

  党的形象既需要自我定位,也需要外界认可,在这个过程中,“传播”发挥着关键作用。当前,国际话语权竞争日趋激烈,我们党的国际形象塑造和传播也面临着很多新挑战。面向未来,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构建符合规律性认识的中国话语叙事体系,塑造党的光辉形象,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故事应该成为党的国际形象传播的基点和重点。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信息传播局局长胡兆明提出,要把党的治国理政经验作为国际传播的主要内容,把广大发展中国家作为国际传播的基本受众,把非传统媒体和非英文媒介作为发力的重点方向,把党的治国理政经验作为国际传播的主要内容。新中国成立,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在党的全面领导下,中国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积累了大量的治国理政成功经验。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希望了解中国是如何实现这“两大奇迹”的,并想从中得到启发和借鉴,这为我们传播党的国际形象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树立中国共产党的国际形象,需要做好话语体系的转换,用融通中外的语言讲述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黄友义提出,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必须要有国际观、做国际人、讲国际话,要做好关注外国受众的诉求、进行对外话语转换、培养翻译人才队伍等方面的工作,尤其要注意文化和语言的不同是导致绝大多数外国受众无法通过中文获取信息的根本原因。虽然我国已经从翻译世界转为当前的翻译中国,但我们也要看到中西文化之间存在着巨大的文化、历史、语言上的差异,国际上缺少足够的外国译者帮助我们从事“中译外”方面的工作。因此,打造一支“胸怀祖国、政治坚定、业务精湛、融通中外、敢于奉献”的翻译队伍,对于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有效传播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至关重要。

  真实、立体地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秦宣提出,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源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在提升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技艺和水平的同时,要做的是“真”,尊重历史事实,还要结合中国共产党百年积累的鲜活素材,把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活”。不同历史时期涌现的鲜活故事和英雄模范人物,为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提供了鲜活素材,我们要将其充分挖掘、利用起来,从实践维度为宏大的话语提供支撑。

  中国式现代化故事是中国故事的重要内容,也是让世界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国、读懂中华民族的重要载体。我们要讲好中国共产党人的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引领世界多元文明交流互鉴的故事。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需要用多种方式把主要概念讲透,把关键理念讲清,把重要主张讲明,帮助更多外国朋友真正了解中国共产党,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让中国更好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