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2022年12月23日 11: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2月23日总第2558期 作者: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与本质要求,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当前,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既有助于彰显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创造与独特意蕴,明晰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内涵与实践要求,又是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进而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一次有益尝试。为此,本报特邀不同研究领域学者从多个层面或维度进行学理阐发。

  高质量发展与共同富裕的内在关联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这是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历史节点上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刻揭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与促进共同富裕的内在关联。

  共同富裕: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处提到“共同富裕”。他在总结过去10年的成就时指出“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之一,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包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安排今后任务时提出要“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同时,他在报告中还提出了“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任务,明确了“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这些提法或表述贯彻了一个总的认识,那就是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以高质量发展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

  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归根结底是要让人民群众过上更美好的生活,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但是,实现共同富裕是一个长期历史过程,要充分认识其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没有坚实的物质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也就不可能实现共同富裕。

  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成果由人民共享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更是全体人民的共同期盼。《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是“202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之一,这个特征使得中国式现代化显著区别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现代化。充分认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个中国式现代化重要特征的深刻内涵、现实挑战、实践路径,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在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问题直接关系到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能否顺利实现。因此,推进共同富裕,必须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