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党史党建研究有机融合
2022年12月23日 10: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2月23日总第2558期 作者:本报记者 陆航 实习记者 钟雯轩

  中共党史党建学科是最具中国特色、中国优势的学科之一,有着深厚的历史基础。中共党史和党的建设曾分属于政治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两个一级学科,党史党建一级学科设立之后,核心依然是中共党史和党的建设学科。如何实现这两个学科的融合发展,进而推动中共党史党建一级学科高质量发展,成为新学科建设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提高学科建设质量

  推进党史研究与党建研究有机融合。12月17日,在张静如中共党史党建基金会主办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建设中共党史党建学科研讨会暨第34届全国中共党史党建(含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位点会议”上,中央党校原副教育长兼中央党校教务部主任柳建辉表示,建设好中共党史党建学科,需要深化对中共党史党建学科时代价值的认识,促进党史研究与党建研究的有机融合。

  “增设中共党史党建学科为一级学科,标志着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必将有助于回答时代课题,有助于适应实践需要,推动理论创新。”在陕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忠军看来,建设好中共党史党建学科,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有机结合,把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有机统一,促进党史研究与党建研究有机融合,对于深刻总结和借鉴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和经验,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大意义。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丁俊萍表示,党史党建学科融合发展具有现实逻辑基础。学科是按照学问性质划分的门类。虽然这两个学科的研究内容、研究重点、研究视角、研究方法明显不同,但是研究的目标都是为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学术支撑、人才支撑。社会革命和党的自我革命的统一性,使党史课程和党建学科建立在统一的实践基础上。党史党建一级学科的设立,不应只是中共党史和党的建设两个学科的简单组合,而是要统筹规划、整体设计,将其内涵发展和外延发展有机统一起来,不断提高学科建设质量,构建完整的学科体系。

  构建完整的学科体系

  “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党的历史构成中共党史党建学科的三大支柱。”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提出,我们要充分认识中共党史党建学科的功能定位和科学界定,以及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加强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基本理论和方法研究,整合研究理论,深化理论研究,把学科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培养德才兼备的党史党建研究人才,把理论研究成果及时转化为培养人才的宝贵资源,做到理论研究与人才培养相互促进,为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自主知识体系包括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是三大体系建构的灵魂和基石。只有推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培养出高水平的人才,才能为学术传承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王炳林认为,中共党史党建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是密不可分的内在统一体。学科体系是基础,学术体系是内核和支撑,话语体系是思想的表达形式。在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杨凤城看来,教材是建构自主知识体系的核心基础,没有一系列骨干教材存留就无法建成一个学科体系。一个学科的成熟度,首先要看它的教材体系。教材彰显学科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揭示学科特有的研究范式。

  “我们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样一个范式研究党史的话,它更能够涵盖革命和现代化的内容。实现现代化、建成现代化强国和实现民族复兴,是两个不同的目标。现代化是一个无止境的过程,我们建成了现代化强国还要往前走,往前走的目标,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可以根据实际的需要来选择不同的研究方式。”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聚焦研究范式,提出党史研究存在革命史范式、现代化史范式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范式,这三种基本范式之间具有兼容性,可以并存,一种范式里可以包含另外两种范式。新的研究范式并不意味着排斥、否定其他的研究范式,我们可以从不同的维度进行审视。

  开拓党史研究新领域

  唯物史观在整个马克思学说体系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奠基性地位。在历史研究领域,唯物史观的应用是必须遵循的科学方法。我们要运用唯物史观,坚持以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研究为中心,开拓党史研究新领域。西藏民族大学副校长任晓伟认为,党史研究中运用唯物史观,必须把揭示规律作为主要任务,科学地划分我们党的历史发展阶段,以及在各个阶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历史发展和演变,从而呈现出党的历史的整体性和统一性。只有坚持唯物史观,才能够科学总结经验,奠定党史党建学科的史学理论基础,创造性地概括出一系列新问题,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探索出有规律性的新实践。只有坚持唯物史观,才能有机实现党史研究内容上的历史性、功能上的政治性和思想性、价值上的育人性三者的统一,彰显党史党建学科的学术和社会价值。

  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也是指导我们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思想武器。百年来,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制度治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来武装全党,锤炼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永葆我们的党先进性和纯洁性。在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副部长段妍看来,持续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最重要的就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同时,也要把理论学习同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积极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在不断重温和感悟党史当中提升认识。

  “党的二十大为中共党史党建学科指明了研究方向,指明了学科发展的重点、学科研究的重点以及未来学科发展的着力点,为党史党建研究及学科建设提出了一系列亟待深入研究的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柳建辉表示,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视角统筹谋划,加快构建中共党史党建学科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提升中共党史党建学科人才培养质量。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