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促使工具进步
2020年10月30日 07:5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0月30日第2037期 作者:闫勇/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美国科技新闻网10月21日报道称,约40万年前东非气候的急剧变化可能促成当地古人类工具的进步。该成果由美国华盛顿特区史密森学会古人类学家里克·波茨(Rick Potts)领衔的国际科考团队研究完成。

  研究人员对肯尼亚库拉盆地沉积层进行钻探并提取了岩芯,以观察几十万年间的环境变化。对岩芯的研究分析显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该地区的食物和水资源供应一直相当稳定。但从约40万年前开始,东非的气候开始剧烈波动。火山爆发造成的断层使地貌支离破碎,湖泊面积缩小;植被变化在草原和森林之间来回切换;大象等大型动物在当地灭绝,取而代之的是食物更加多样化的小型动物。

  巧合的是,在50万—32万年前,生活在肯尼亚奥罗格塞利遗址(距岩芯钻探地点约22公里)的古人类使用的石器也发生了变化,从用当地石头制作的切割工具,转变为用外来石材制作的更小、更精细的工具。研究人员表示,更小、更精细的石器可能是为捕猎和处理较小的猎物量身定做的。波茨认为,这种技术上的转变及古人类群体之间的物物交换或贸易,可能是因粮食和水资源的不稳定所致。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