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20年10月29日 09:3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0月29日第2036期 作者:李世敏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人们既面临病毒快速传播的威胁,也存在各种价值观的碰撞。因此,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至关重要。

  坚持主动“扬善”与及时“惩恶”相结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民抗疫行动迅速展开。这期间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激励人心、凝聚力量的正面典型,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不良现象。一方面,我们应坚持主动弘扬主旋律,以宣传正能量为主导。在疫情防控过程中,通过宣传医务人员、人民警察、一线社区干部、下沉干部、社会志愿者等英雄群体以及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先进个人,让人们在无形中感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另一方面,我们要及时回应舆论质疑,批评和纠正不良行为。通过评价社会实践中的是非曲直,来引导和警示社会公众什么可以做、什么值得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不该做。比如,对一些地方出现的疫情隐报、瞒报者,可以加大处罚力度,同时通过社会征信系统对其进行惩戒。事实证明,只有坚持从正反两个方面入手,兼顾惩恶与扬善,才能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引领作用,确保抗疫中的正确舆论导向。

  坚持深度与广度相结合。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很多英雄人物都来自于普通民众。正是身边鲜活人物的实际行动和实际表现,让我们不经意间自发地产生了同理心与共情。这种情感的自然蔓延和浸润,让我们无形中对这些英雄人物及其事迹背后反映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产生认同。因此,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应该通过不断地描述与再现感人的故事,以情动人,增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的“深度”;同时积极进行大众传播,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的“广度”。

  坚持党员干部带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甚至整个社会的运行节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疫情期间每个人都能真切感受到这句话的分量。各地纷纷涌现出一批“最美逆行”的党员干部,他们以实际行动,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召群众、感染大众,促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实践中的传播。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新媒体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传播研究”(17CKS045)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