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全球治理进入新时代
2020年10月29日 09:3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0月29日第2036期 作者:熊昊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贡献中国力量,彰显出推动全球治理变革的决心和能力。

  全球治理正加速进入新时代。西方主导的全球治理体系以其价值理念为基础,渗透着霸权思维,维护的是其既得利益,导致了全球化发展的不平等、不均衡。如今,面对全球出现的种种挑战,原有全球治理理念、主体、机制无法发挥关键作用,“治理失灵”、推卸“治理责任”等现象频出。当前,疫情在全球的蔓延更凸显了原有全球治理体系的不足。西方国家的单边主义思维、利己主义行径和污名抹黑言论证明它们已无法提出有效治理理念,原有的全球治理体系已不能适应时代发展变化。在人类面临新挑战、西方治理无效局面下,全球治理新时代正加速形成。治理理念、主体、机制的变革正推动新时代的到来,在这一过程中,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表现出积极参与的意愿和强大的推动力。

  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方案。新时代,中国由全球治理的参与者、合作者转变为主动的设计者、推动者和引领者,持续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方案。在全球治理理念上,以“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为基础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新时代全球治理提供了理论支撑。在实践中,从创办亚投行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提供了与全球治理相关的国际公共产品,提出了全球治理的中国路径。疫情在全球蔓延时,中国积极开展国际合作,第一时间向世界分享防控经验和防疫方案,中国政府承诺把疫苗作为公共产品,面向全球提供。事实证明,中国正通过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深刻影响其发展。同时要看到,真正实现合理有效的全球治理应打破文化隔阂,促进文明互鉴。中国倡导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了文化基础,为推动不同文明和谐相处与对话合作贡献了中国智慧。

  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创新发展。“积土成山、积水成渊”,全球治理新时代的到来并非一蹴而就,它需要全球治理体系在理念、主体和机制上发生重大变革。中国是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倡导者。中国提出的全球治理观,是在全球治理体系亟须变革的背景下,对以西方国家为主体的旧的治理体系的变革,是对旧体系中不合理治理原则和规则的纠正,因而推动了全球治理在思想理论上的发展。从实践来看,中国的全球治理观建立在改革开放以来国内治理成就和经验的基础之上。最新的一个例证就是,在抗疫过程中,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坚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推动抗疫国际合作。事实证明,中国倡导建立公平合理的国际机制是有效开展国际合作的前提,是全球治理进入新时代的前进方向。

  (作者单位: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