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行动逻辑
2020年10月29日 09:4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0月29日第2036期 作者:颜军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既是新时代制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的内在依据,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起点上继往开来、继续奋斗,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内在动力。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实践逻辑与历史唯物主义理论逻辑的内在统一,因而成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行动逻辑。

  为人民谋利益的目标指向。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无产阶级革命不是为了个人或少数人的利益,而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实现全人类解放。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新时代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现实追求。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心中始终装着人民群众,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尽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生活中所想、所盼、所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

  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奋斗目标的演进逻辑与中国共产党人实践与理论的创新逻辑同向同构。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直观表达与生动诠释;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开展工作坚持以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为标准的行动选择;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的体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应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将改善人民生活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始终坚持自我进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不断提升执政能力,带领人民开拓进取、共创美好生活。

  守初心担使命的实践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同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守初心担使命的实践动力。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就是要始终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始终与人民共同奋斗,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美好生活。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中国共产党人冲锋在前,敢于担当,既彰显了在紧要关头践行初心使命的行动自觉,也展示了坚决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决心。

  (作者单位: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