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
2020年10月29日 09:4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0月29日第2036期 作者:胡子祥 罗皓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这一论断表明,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不忘为人民谋幸福。

  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任务就是要领导和团结广大人民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夺取政权,消灭私有制从而实现全人类的解放,建立起一个“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的社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继承发扬了这一鲜明特征。无论是作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这一伟大论断,还是提出“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这一鲜明主张,都凸显了我们党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依靠人民力量和智慧建设社会主义事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无论是“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还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都表明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努力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简言之,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始终同人民在一起,是我们党永续不衰的力量源泉。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依靠群众力量、汲取人民智慧,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最终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从封建专制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党贯彻群众路线,依靠贫雇农、团结中农,充分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完成土地改革并快速恢复国民经济,为向社会主义转变奠定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听取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情绪,依靠群众智慧,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开辟、形成和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证明,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应对各种困难挑战、战胜无数艰难险阻的重要保证。

  为人民谋幸福是党的根本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要时刻不忘这个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经历了带领中国人民从追求解放、实现富裕到收获幸福的伟大历程。进入新时代,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我们党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广大党员干部开足马力,以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困难人群为攻关重点,努力做到标本兼治,取得脱贫攻坚的长久胜利。面对突发疫情,我们党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

  总之,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精神口述史挖掘、整理与研究”(18ZDA014)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