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大学急需提升国际竞争力
2020年10月30日 07:5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0月30日第2037期 作者:赵琪/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世界报业辛迪加(Project Syndicate)官网近日刊发文章,探讨如何提升欧洲大学的世界竞争力问题。文中提到,英国“脱欧”使欧洲大学在世界大学排名中失去了原有的领先位置。

  当前,欧洲大学受陈旧的管理体系困扰,无法以独立的、结果为导向的原则做出资金预算分配和招聘等关键决策。正如法国经济学家菲利普·阿格因(Philippe Aghion)所言,欧洲大学因缺乏竞争和自主权阻碍了其表现。而研究型大学的严重缺乏,使欧洲科技企业在全球技术竞争中难以与美国、日本、中国、韩国等国家的企业媲美,更令欧洲在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等前沿科学技术领域失去发挥领导作用的能力。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欧盟委员会急需采取必要行动,确保研究资金的有效利用。

  欧洲研究委员会是为欧洲大学提供研究资金的主要机构,但欧盟于2020年7月达成的复苏基金项目计划大幅缩减了对欧洲研究委员会的资金资助,这将给欧洲大学带来严峻的挑战。阿格因建议,欧盟委员会应该针对大学启动“良好治理”项目,传播最佳的实践经验。但遗憾的是,欧盟委员会并没有把提高欧洲大学的全球竞争力作为优先任务,因此,欧洲大学短时间内仍无法改变现状。欧盟委员会如果想要提振欧洲经济,让欧洲大学在国际学术研究领域成为领导者,就必须推进改革,让欧洲大学释放更多活力。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