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动世贸组织现代化改革
2020年09月21日 08: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21日第2015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俊美

  当前,全球贸易紧张局势日益政治化,世界贸易组织的上诉机制被迫暂停,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巨大经济挑战,这些都在倒逼人们尽快推动世贸组织的现代化改革。9月9日,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玛丽安·施耐德-派特桑热(Marianne Schneider-Petsinger)于该机构官网发文称,世贸组织自1995年成立以来,一直是全球贸易体系的基石,但该组织目前正面临来自外部和内部的严峻挑战。多边贸易谈判、争端解决和贸易政策监督是世贸组织的重要职能,也被称作世贸组织的三大支柱。世贸组织应通过积极改革,强化和改进三大职能,让自身重新焕发活力、回归根本。

  数字化转型提出新要求

  在过去的25年中,全球贸易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但世贸组织的规则制定并未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推动世贸组织更加现代化,亟须制定一套处理数字贸易和电子商务的新规则。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各国为国内经济复苏出台了多项政策,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世贸组织的发展。

  瑞士卢塞恩大学法学院高级讲师米拉·布里(Mira Burri)认为,数据流动已逐渐改变了全球贸易格局,世贸组织应该为数据驱动下的经济转型做好准备。事实证明,现代经济的创新与增长离不开数据。数据已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关键生产要素。最新研究显示,如今跨境数据流动产生的经济效益要高于传统贸易商品。而且,数据流动更具包容性,发展中国家的中小微企业均能参与其中。

  当前的数字化转型正在推动商业模式和经济结构发生深刻变化。国际治理创新中心高级研究员丹·奎利雅克(Dan Ciuriak)表示,数字化转型在创造新的财富来源的同时,影响了现有的财富来源。数字化重塑了商业环境,例如人们的社交互动、国家的内政和外交战略等。此外,数字化对国际贸易产生深刻影响,例如经济体之间的竞争、国际贸易利益分配等。在此情况下,由世贸组织制定的贸易协议和其他国际条约中的规则遭到质疑。这些规则是否适用于当下不断发展的数字化环境、是否需要从根本上进行修订、是否需要世贸组织成员的重新谈判,都是世贸组织需要考虑的问题。

  重新思考贸易规则

  受疫情影响,全球生产能力和消费能力双双降低,导致贸易量大大减少,这促使人们对全球贸易规则进行重新思考。世贸组织对此做出积极回应,强调了保持开放贸易的重要性,同时致力于不断提高信息透明度。世贸组织秘书处收集了一些成员国为应对疫情而采取的贸易措施的相关信息。截至2020年8月21日,世贸组织成员国共提交了225份与疫情有关的通知。

  为防止国内商品短缺,许多欧美国家对部分医疗产品和食品实施了临时出口限制,引发人们对此类做法是否符合世贸组织规定的质疑。一般而言,在满足一定前提条件的基础上,世贸组织的规则较为灵活,允许成员国在特殊情况下实施必要的贸易措施。但其中的关键问题是,这种临时性的贸易限制措施究竟可以持续多长时间。施耐德-派特桑热表示,尽管贸易限制措施引起了特别关注,但实际上,世界各国采取的大多数措施都是为了促进贸易。例如,许多国家已经降低或取消了疫情相关商品的进口关税,或者加快对重要货物的海关检查速度。

  循序渐进推进改革

  在施耐德-派特桑热看来,疫情在给世界经济带来挑战的同时,也给世贸组织改革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疫情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世贸组织各成员国的改革动力,促使世贸组织加速现代化改革议程。此外,原定于2020年6月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两年一次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受疫情影响延期,预计将在2021年6月举行。尽管会议的推迟会在短时间内减缓渔业补贴等问题的解决进程,但也带来了更多的时间巩固现有成果。

  近年来,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停滞不前,争端解决机制中的上诉机构停摆。在美国的阻挠下,上诉机构于2019年12月因到期离任的成员不能够及时得到增补而暂停运作,无法继续受理上诉案件。上诉机构的停摆,使争端解决机制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世贸组织长期存在的系统性问题。争端解决机制面临的危机与多边谈判功能的崩溃密切相关。目前,美国成为了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批评家。但施耐德-派特桑热认为,美国应该放弃这种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

  施耐德-派特桑热提到,世贸组织成员国应逐步采取措施,满足世贸组织相关规定和对于透明度的要求。世贸组织的现代化改革涉及不同的议题、流程和参与者,需要循序渐进加以推进。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