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并茂的信息更易传播
2020年09月21日 08: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21日第2015期 作者:龙豪/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官网9月18日刊发消息称,该校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当不实新闻重复出现且配有图片时,其内容更易被人们接受。

  在心理学视角下研究人们信任并转发虚假信息的心理因素,有利于纠正大众的错误观念,更好地遏制不实信息传播。研究人员发现,人们在阅读新闻时易受到偏见影响,社交平台助长了不实新闻的传播。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心理学讲师艾琳·纽曼(Eryn Newman)表示,人们通常认为,新闻配图有助于他们理解某个事件,但并不会影响他们对事实的看法。只有10%的受访者表示,图片会增加新闻可信度。这表明图片的作用是隐性的、潜移默化的。媒体平台上的大量图片不仅会让人们对事实的判断产生偏差,还会扭曲人们的知识或记忆。纽曼强调,尽管人们对自己辨别事实与虚构、真相与谎言的能力充满信心,但从更广层面的研究来看,辨别真相并不容易。如果人们忽略了图片的讽喻、装饰等功能,可能会导致人们错误地信任那些不实新闻。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社会学教授罗伯特·阿克兰德(Robert Ackland)认为,随着在线信息中信息生产者与消费者界限的日益模糊,信息消费变得越来越孤立。社交媒体给予了所有人发布信息的权利,而这些信息大多未经真实性核查。与此相关的是“过滤气泡”现象,社交媒体公司会根据用户对内容的偏好推荐内容,这强化了用户的信息消费偏好,降低了用户接触新信息的可能性。

  (龙豪/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