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2020年09月18日 08: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18日第2014期 作者:本报记者 张杰

  9月12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发展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师范大学举行,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与会学者围绕相关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唐洲雁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诞生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形成和发展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具体实践,在党的十九大得到了系统总结和全面阐述,形成了科学的理论体系,在党的十九大以来的具体实践中得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这些丰富和发展集中体现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里。

  山东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会长、山东省高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商志晓提出,要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研究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为导向,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时代化,深化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问题研究。例如,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的创新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辛向阳谈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通俗朴实的语言、鲜活具体的内容、喜闻乐见的形式,充分彰显党的创新理论的生命力亲和力感召力。大众化叙事风格的背后,蕴含着深刻的哲理和内在逻辑。

  “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一个重要专题。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教授王永贵提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有着深度的人文关怀和严密的逻辑架构,科学而深刻地阐述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目标引领论、根本遵循论、中心任务论、国际视野论。以原创性、战略性、时代性的理论成果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宝库,发出了推进文化繁荣兴盛的时代最强音,卓有成效地指导了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长徐闻表示,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努力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强化理论武装,确保入脑入心、融会贯通,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要组织好对基层党员和群众的宣讲活动。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辉著作,为我们进一步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基本遵循。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表示,要准确把握其中蕴含的方法论原则,即理论坚持与理论发展相结合、中国立场与世界眼光相结合、现实需要与历史反思相结合。

  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辑王炳林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对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独特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深刻地论述了有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以人民为中心,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院长邓纯东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是高质量、高水平的发展,是全面、可持续的发展,强调的是共享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秦刚提出,21世纪以来,世界发生了深刻变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科学回答了人类当下状况和未来前景的重大问题,为维护世界和平发展与突破全球治理困境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伟大创新性发展。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向军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立在坚实的哲学基础之上,必须整体性、系统性地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会议由山东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山东省高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校刊部主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