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配差异影响工作意愿
2020年09月21日 08: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21日第2015期 作者:陈禹同/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国际期刊《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官网发表文章《不平等的动机成本:机会差距拉低工作意愿》提出,机会差距会触发人们的心理动力机制,降低工作意愿,对所有利益相关方的经济利益和精神状态造成负面影响。该文由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心理学与语言科学学者菲利普·吉赛尔兹(Filip Gesiarz)和英国牛津大学经济与战略学教授让-伊曼纽尔·德·内夫(Jan-Emmanuel De Neve)等人撰写。

  研究人员设计了一项实验,在指定任务相同的情形下,研究人员可以随意改变对参与者的奖励,参与者需要决定是否参与任务并获得奖励。研究发现,在面对分配不平等时,即使处在分配序列中相对靠前的参与者,仍然会降低对奖励的追求意愿。这是因为,奖励分配的巨大差异与个体幸福感下降具有相关性,而个体的幸福感下降则会导致其工作意愿降低。

  研究人员认为,该研究成果对研究日常人类行为同样具有意义。因奖励差异引起的负面情绪,可能是弱势群体更容易感到焦虑和抑郁的原因之一。与此同时,因分配差异等问题导致的工作积极性下降,反过来又可能会使弱势群体进一步陷入持续贫困。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分配差异不仅会对弱势群体的工作意愿产生负面影响,对其他人也会产生负面影响。

  (陈禹同/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