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助力毛里塔尼亚发展
2020年09月21日 08: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21日第2015期 作者:姚晓丹/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世界银行毛里塔尼亚事务负责人洛朗·梅塞拉蒂(Laurent Msellati)和世界银行毛里塔尼亚宏观经济、贸易与投资事务研究人员萨默尔·马塔(Samer Matta)近日在世界银行网站发文表示,世界银行在最近几个月已经完成了多份关于毛里塔尼亚未来发展趋势和可能遇到问题的研究报告。研究显示,经济结构多样化和规划良好的城市化可以促进毛里塔尼亚的发展。

  毛里塔尼亚是一个干旱且人口密度较低的非洲国家,在经济上高度依赖自然资源的出口,结构性因素的限制阻碍了毛里塔尼亚的经济发展。规模经济的发展以及劳动力人口向农产品加工业、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转移,使得城市人口快速增长,但是规划方面的问题阻碍了毛里塔尼亚从城市化中获益。梅塞拉蒂认为,毛里塔尼亚需从多个方面做出努力,以促进经济结构多样化,并更好地利用城市化带来的益处。

  马塔表示,毛里塔尼亚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推动经济发展。一是制定旨在加强农业和畜牧业的多元化战略,为毛里塔尼亚的经济发展奠定较为坚实的基础,削弱结构性因素的不利影响。毛里塔尼亚需要提高出口产品质量、增加出口产品种类,通过加强与西非国家的联系来扩大其商业影响力。二是通过采取各种措施,消除妇女参与经济活动的法律性障碍,同时拓宽融资渠道,倡导企业家精神,促进市场竞争。三是改善对教育部门的管理,提高教育质量和水平。四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筑能够将重要城市连接起来的交通网络,并认真设计运输协调计划。五是制定和实施国土开发总体规划,规范土地的使用和管理,限制城市盲目扩张,实施以激励措施为基础的监管。六是设计基于简单规则的、可以发挥较大作用的预算框架。这个框架应该有一个明确的目标,能够促进经济结构多样化,并具有一定的灵活性,以应对各种难以预见的经济冲击。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