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认识信息对社会的影响
2020年09月18日 08: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18日第2014期 作者:本报记者 陆航

  9月12日,“信息哲学与智能社会发展”高层论坛在西安举行。与会学者围绕国内外信息哲学与智能科技、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的发展现状与未来预期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当代信息范式的崛起,在不同学科领域和层次引发了关于信息本质的广泛讨论,呈现出众说纷纭的态势。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邬焜表示,经过40年的发展,中国信息哲学研究建立起了一套关于信息本质的“间接存在论”的、完整而系统化的理论。该理论基于元哲学的研究层次,对信息自身的存在方式、内容、意义和价值进行探讨,突破了传统哲学基于物质和精神二元划分的体系局限,创造性地揭示了信息的最为一般性的本质,从而导致了哲学范式的根本变革。

  数据哲学是21世纪即将兴起的哲学新思潮,它使数据成为哲学研究的直接对象,使数据综合成为哲学的基本方法,从而促使哲学研究发生根本性的革命,并带来“数据转向”。华南理工大学哲学与科技高等研究所教授肖峰认为,传统人工智能为知识驱动型,基于深度学习的现代人工智能为数据驱动型,知识和数据在信息哲学的视野中都属于信息。但是,在人工智能中,三者是“数据—信息—知识”的递进关系,或“数据—信息—知识”的包含关系。

  江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欣荣认为,数据哲学具有丰富的内容。数据本体论将探讨数据的本质、数据与世界的关系、世界的数据构造、数据现象学等;世界认识论将探讨数据挖掘、数据描述、数据分析、数据建模、数据计算和数据仿真等数据认知活动;数据逻辑将探讨以布尔代数为基础的数据语言的逻辑结构;数据方法论将探讨数据驱动的数据计算方法论。此外,数据哲学还将研究数据价值论、数据伦理学以及数据社会论等。

  深度认识信息复杂性,对于科学合理构建智能社会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在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看来,信息复杂性为智能社会的构建提出了紧迫要求及严峻挑战。就对象性前提而言,信息复杂性体现在极度复杂的人性、人的社会差异性、人的思想的丰富多变性、人的实践的现实多样性等方面。这些复杂多样多变的情况,使得智能社会的构建既格外重要也非常困难。从主体性角度来看,信息复杂性增加了主体客观、全面、准确地认识社会和认识自我的难度。主体之间的价值分化与差异,会妨碍认知科学与认知正义,而主体之间的利益冲突产生制造假象、遮蔽真相等更加复杂的情况,甚至会产生智慧博弈与智慧碰撞,带来智慧的消解与损毁。从语言符号和技术中介体系来看,信息复杂性对智能社会构建的科学技术体系和话语符号体系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呼唤中介体系的高智能化。

  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哲学与文化研究所、信息哲学与智能社会基础理论研究基地、国际信息哲学研究中心和国际信息研究学会中国分会联合举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