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中日经贸合作
2020年09月21日 08: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21日第2015期 作者:记者刘远舰

  本报讯 (记者刘远舰)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全国日本经济学会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日本经济蓝皮书2020》新闻发布会暨日本经济形势学术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就蓝皮书主要内容及日本经济形势与中日经贸关系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日本经济蓝皮书:日本经济与中日经贸关系研究报告(2020)》以“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的日本经济”为主题,在总体分析2019年日本经济以及中日经济交流基本状况的基础上,重点分析了中美贸易摩擦对中日双边贸易、相互投资的影响。同时,还对日本应对超老龄社会的政策措施,以及积极发展康养产业的经验进行了深入分析,以期对中国相关产业的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近年来,日本经济的平稳发展离不开“安倍经济学”的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日本经济蓝皮书2020》主编张季风表示,“安倍经济学”并不完美,却是日本从泡沫经济崩溃以来,较为行之有效的经济政策。日本首相菅义伟明确表示,将继续推行“安倍经济学”。这是日本经济能够延续“安倍经济学”成果的一个积极信号。

  日本在华投资变化值得关注。与会者认为,新形势或加速日本企业分散化投资,但中国自身经济发展才是促进日本在华投资增长的根本动力。中国正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进一步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从长期来看,这有利于中国经济稳定发展和中日经贸合作进一步加深。

  2020年是中日关系重回正轨并进一步发展的重要一年。商务部亚洲司原司长吕克俭表示,中方愿与日方一道,把握机遇,更加积极加强在贸易投资、节能环保、医疗健康、养老照护、科技创新、金融服务、现代农业及防灾减灾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实现高水平互利共赢。中日双方在维护亚洲及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应共担责任,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继续为本地区和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