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丝路外交的历史演进
2020年09月21日 08: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21日第2015期 作者:记者查建国 陈炼

  本报讯 (记者查建国 陈炼)《中国西部周边地区“丝路天然伙伴关系”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近日出版发行。

  《报告》从丝路地缘环境切入,对丝路绿洲地带、丝路草原地带、丝路海陆交会地带等三个不同区域展开深入研究。研究旨在梳理丝路不同地带的商路或古道、驿站或古都等地缘环境变迁的内涵与方式,分析丝路不同地带间经贸往来与人文交流的规律、特征,以及廓清中国西部周边地区在辟路交往、靠路发展、借路繁荣的文明成长中的成就等。

  《报告》指出,我国一贯奉行“结伴不结盟”的外交原则,其最本质的特征是伙伴国之间平等、不结盟。历史上张骞出使西域的寻伴结盟旨在谋求丝路安全,郑和下西洋的出访交友意在实现经济互惠与文明共享,其不仅开启了中国“和平外交”的先河,还在平等交往中谋求经济互惠、文明共享与丝路安全等共同利益,并进一步深化了丝路天然伙伴关系。丝路外交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演进,也回答了“丝路多元行为主体间的相处态势及其相处之道”这一重大历史问题。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