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促进世界经济增长
2020年01月06日 09: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月6日第1851期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赵媛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世界经济充满多重不确定性,全球经济增速预期降至10年来最低。展望2020年,全球经济将面临何种挑战,如何促进增长?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学者。

  面临结构性挑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0年世界经济增速为3.4%;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预测的世界经济增速为3%,而世界银行的预测为2.7%。《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发表文章分析称,各大经济组织对2020年世界经济前景较为乐观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全球各国央行对货币供应普遍采取宽松政策,这有助于抵消贸易摩擦和2019年投资下降的影响,让2020年世界经济出现适度的反弹。

  不过,当前的经济发展依然面临着多重风险。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劳伦斯·布恩(Laurence Boone)对本报记者表示,气候变化给经济发展带来的不确定性挑战仍然存在。当前,全球极端天气事件的数量正在上升,而各国政府和世界组织的政策行动不足可能会进一步增加其发生频率。极端天气事件在短期内对经济活动造成重大干扰,还会对资本和土地造成长期损害,并导致无序的移民流动。因此,各国政府必须迅速采取行动,在碳价格、碳排放标准和监管方面进一步推进改革,增加公共投资,以消除不良影响。

  布恩认为,如何享有数字技术的全部红利,这对大多公司来说仍是一个挑战。数字化正在通过投资、技能和贸易这三条主要渠道改变金融、商业模式和价值链。到目前为止,只有小部分企业成功地利用了数字技术强大的生产力潜力。在过去两年,贸易限制措施激增,以规则为基础的全球贸易体系受到侵蚀。

  多因素影响国际投资

  1月3日,世界经济论坛官网发布了一份题为《全球未来理事会展望国际贸易投资》(Global Future Council on International Trade and Investment)的报告。报告提出,地缘政治风险影响商业信心,导致全球投资下降。报告同时预测了国际投资环境的三种未来可能性:其一,国际贸易投资合作整体增强;其二,部分国家达成有限合作;其三,贸易摩擦与技术竞争持续发展。

  报告认为,有五大因素影响未来国际投资趋势。第一,贸易紧张局势的加剧以及地缘政治变化,正在抑制外国直接投资。第二,各国越来越多地通过政策来筛选外国投资,判断其是否涉及国家安全相关问题,并且可能需要审查的行业范围已经扩大到机器人技术、生物技术等先进技术领域。第三,随着数字产业与传统产业之间的界限开始变得模糊,以及新的混合商业模式的出现,外国直接投资越来越受到技术发展以及各国政府对数字领域监管政策的影响。第四,双边投资条约和自由贸易协定的发展也影响着外国直接投资的格局。第五,国际社会对公司的商业责任感期望越来越高,也对公司采取负责任的商业行为施加了越来越大的压力。

  提高政策有效性

  经合组织建议,各国政府应重新思考应对数字化和老龄化挑战的政策。鉴于贸易摩擦给企业带来不确定性,并拖累投资,各国政府应通过降低贸易补贴等措施推进国际贸易合作。此外,还要推行更公平的税收制度。

  布恩建议各国政府采取政策行动,以恢复世界经济增长。首先,各国政府不仅应关注财政刺激的短期利益,也应关注长期收益,着眼于未来的投资可以帮助各国政府解决市场失灵问题。其次,提高贸易政策的可预见性和透明度,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有助于减少不确定性,让世界经济更快增长。最后,应协调财政和货币政策,以提高政策的有效性。

  (本报伦敦1月4日电)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