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走向深入
2019年12月16日 09: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16日第1837期 作者:记者曾江 实习记者华夏

  本报成都12月12日电 (记者曾江 实习记者华夏)12月7日,“新时代高校精准思政高端学术论坛”在成都召开。

  构建新时代思政教育工作体系。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认为,精准思政需要聚焦治理,对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以及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需要注重质量,真正明确精准思政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这三大问题;精准思政需要源于实践,并用实践检验理论成果。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申小蓉表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于教育改革全过程,相关学校应充分依托自身技术优势,不断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走向深入,全面推进精准思政。精准思政的关键是“守正创新”,“守正”在于坚持思政课的主阵地不能丢,“创新”在于要正确认识当前学生的所思所想,探索契合学生实际需求的教学方法、内容。

  推动高校构建精准育人格局。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晓勇认为,面对大数据时代的挑战,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精准化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实事求是原则。同时,推动高校精准思政,需要教育主管部门、高校党委、学院和普通教师协同发力。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认为,要从精准识别、精准定制、精准滴灌以及精准评估这四个方面理解精准思政的生成过程,从信息挖掘、智慧学习、管理控制三方面分析精准思政的结构演化与运行。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辉提出,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性、时代性和针对性是精准思政的重要课题,为研究精准思政提供了新角度。

  不忘初心推进精准思政研究。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伯海认为,精准识别是通过数据挖掘和数据爬虫技术获取学生真实的需求和期待;精准施教需要做到“四个度”,即思想的高度、理论的深度、情感的温度、方法的巧度;精准检验包括对教育目标、教育内容、教育对象、教育过程、教育方法与教育效果评估的检验。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报》编辑部、电子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主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