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和创新
2019年12月16日 09: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16日第1837期 作者:记者段丹洁

  本报讯 (记者段丹洁)12月7日,“中国传统艺术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全国高校、科研单位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表示,要发挥中国传统艺术立德树人的作用,更好地服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戏曲、曲艺、音乐等中国传统艺术反映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生活样态与精神追求。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湘平谈到,中国传统艺术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优秀的传统艺术可以提供高品质的精神产品,在当代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龚裕表示,中国戏曲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价值追求和精神财富,有利于主流价值的传播,对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求具有独特作用。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占安提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要努力改变简单、生硬的面孔,以深情怀、新思维、广视野的方式教学,更好地担起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认为,应当利用当代各种新媒介传播模式来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和创新。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基地负责人兼首席专家程美东表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反映新时代中国人精神追求的文化,中国传统艺术是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两者有机巧妙的结合,将推动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会议由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基地和中国戏曲学院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