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经济发展喜忧参半
2019年10月11日 08: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0月11日第1791期 作者:王俊美/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10月3—4日,第33届世界经济论坛印度峰会在新德里举办,来自40个国家的各界代表围绕印度经济的发展与挑战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世界经济论坛官网发布了部分代表在峰会上的发言。

  世界经济论坛总裁博尔格·布伦德(B?覬rge Brende)表示,当前,全球地缘政治形势紧张,贸易紧张局势不断升级,政策不确定性导致投资和商业信心下降,但南亚的经济发展前景仍然光明。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对全球经济的贡献从15%左右提高到50%以上。在强劲的国内需求、私人消费和投资的支撑下,南亚的经济韧性和实力不仅可以抵御全球经济放缓的危机,还可以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作出贡献。作为该地区最大的经济体,印度仍将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之一。

  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亚太地区负责人萨奥瑞恩·多西(Saurine Doshi)表示,印度作为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大型经济体之一,先进技术的迅猛发展是促进其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动力。印度的经济发展不仅与数字化、工业化有关,同时也离不开政府的有效管理和国内企业的良好表现。

  然而,印度的水污染问题成为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严重障碍,并对生物多样性构成了威胁。美国芝加哥大学塔塔发展中心项目主管普利扬克·希拉尼(Priyank Hirani)表示,随着经济和城市化的发展,印度水体的污染程度日益严重。据统计,印度约70%的地表水已不适合饮用,每天有将近4000万升废水进入河流和其他水体,其中只有极少部分得到了适当处理。更为糟糕的是,像印度这样的中等收入国家,水污染会严重影响其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希拉尼称,印度每年因环境退化而造成的经济损失约为3.75万亿印度卢比。更为令人触目惊心的是,印度每年约有40万人因缺乏清洁水资源和卫生设施而失去生命。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