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规则有待完善
2019年10月11日 08: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0月11日第1791期 作者:本报记者 姚晓丹

  世界贸易组织10月2日作出裁决,鉴于欧盟“违规”补贴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美国有权向欧盟征收报复性关税。在这一裁决结果公布之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将对一系列欧盟产品加征关税,10月18日生效。欧盟有关官员则表示,对美国拟加征关税的做法感到忧虑,欧盟考虑采取反制措施。美国和欧盟之间贸易争端的发展受到了许多欧洲学者的关注。本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有关学者。

  贸易保护令各方受损

  法国国际展望与信息研究中心(CEPII)研究员塞西莉娅·贝洛拉(Cecilia Bellora)对本报记者表示,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已经采取了一系列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欧盟也受到了相关措施的影响。美国从2018年起对欧盟钢铝产品加征关税,欧盟也采取了反制措施。之后,双方的贸易谈判较为艰难。

  她表示,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对欧盟既有直接影响也有间接影响。钢铝等被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直接针对的欧盟产品对美出口量预计将会下降。从长期来看,这些产品的价格可能也会向下调整。同时,这些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也会产生间接的影响。为了摆脱困境,欧洲的企业可能会开发新的市场。此外,由于许多国家都受到了类似措施的影响,其他商品的价格可能下降,也会有许多价格更为低廉的产品进入欧盟市场,或许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欧盟的损失。

  法国巴黎第一大学经济学教授利昂内尔·丰塔涅(Lionel Fontagne)认为,鉴于价值链已经实现全球分布,一项产品的各个部分可能由不同国家生产制造,产品在最终到达消费者手中之前往往会辗转多国。如果有的国家希望通过贸易保护主义措施让价值链上的某些部分回归自己的国家,是不符合经济规律的。

  从历史上看,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大多针对最终产品,而美国近期的措施多数都是增加对中间产品的贸易壁垒。这不仅会伤害目标国家,也会给美国带来不利影响。除了目标国家反制措施的直接影响,还有两方面的因素正在发挥作用。一方面,受高关税的影响,进口商品的价格多会上升,进而抬升美国国内市场上的商品价格。另一方面,尽管一些产品的最终生产过程是在美国国内进行的,但是其零部件可能产自国外。进口价格的上升,会导致工业生产成本的增加,影响产品的竞争力,特别是会降低这些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进而影响美国在出口方面的表现。也就是说,中间产品的价格上涨会降低下游产业的竞争力。而对最终产品征收进口关税也不利于国内的上游产业,因为某些产品虽然可能是在国外完成最终生产步骤,其零部件却是在美国国内生产的。在关税战中,特别是在价值链分布非常复杂的情况下,那些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国家往往也会自食其果。

  保证国际贸易体系稳定和发展

  贝洛拉认为,国际贸易体系依赖于由各国经过多边谈判共同商定的规则和标准,其目标之一就是保障国际贸易稳定且可预测。但是,美国现在采取的措施没有经过有关国际组织认可,而且都是依据美国法律以维护国家安全的名义来执行的。这让这些措施在形式上和性质上都与以往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有所不同,不仅正在破坏国际贸易体系的稳定性,更可能会对国际贸易体系产生负面影响。

  不过她也表示,当前部分国际贸易规则可能确实需要改进。例如,许多关于国际贸易规则的谈判是在贸易活动只涉及商品时进行的。但如今服务贸易正变得日益重要,许多国家在服务贸易方面具有优势。而在部分国际组织内部,如在世界贸易组织内,规范和保护服务贸易的规则是较为模糊的。鉴于国际贸易体系的结构性问题日益凸显以及国际机构合法性下降,似乎难以再回到危机前的状况。但无论是放弃现有规则,还是改革世界贸易组织,成本都会很高,影响难以估量。尽管如此,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仍有必要制定长期战略,进行更多系统性改革。这些改革措施不应仅仅是纯粹商业或经济方面的,还必须体现可持续发展视角。

  法国国际展望与信息研究中心主任塞巴斯蒂安·让(Sébastien Jean)表示,在这种不确定性较大的环境中,维护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确保这些规则有利于公平竞争、保证它们得到正确使用是当务之急。但是,仅仅呼吁尊重既定的体制框架是不够的,我们必须努力促使其不断改善和发展。国际贸易政策应该能够促进增长和创新,保护就业和可持续发展。欧盟内部要采取高度一致的行动,坚定捍卫自己的利益,制定目标长远的反制和保障措施。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