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调查研究七十年学术研讨会召开
2019年10月11日 08: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0月11日第1791期 作者:记者武勇 通讯员罗静

  本报讯 (记者武勇 通讯员罗静)近日,由中国社会学会社会调查研究方法专业委员会等单位主办的“新中国调查研究七十年学术研讨会”在杭州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者围绕大数据时代社会调查方法的功能和应用等问题展开探讨。

  互联网和智能设备的普及以及大数据概念的提出,一方面对传统社会学量化分析手段构成挑战,另一方面也进一步丰富了社会学研究的范畴。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陈华珊认为,社会科学领域有不少基于大数据挖掘进行的“测量”。这些“测量”均存在缺乏标准样本、缺乏因果机制链等缺陷。研究者应重视对大数据技术的运用和深度挖掘,拓展研究思路。

  近年来,社会调查方法在我国得到日益广泛的应用,使得各学科研究的数量和质量均有显著提升。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赵延东认为,社会调查方法在科技政策研究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目前应做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在学术共同体内倡导和培养良好的调查方法意识。同时,要根据科技政策的不同特点,结合社会调查方法的前沿进展,积极探索科技政策研究中需要应用社会学调查方法的新问题和新领域。

  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祝建华认为,大数据拓宽了抽样调查数据的采集渠道,也为及时更新抽样调查数据提供了便利条件。此外,抽样调查既可以作为弥补大数据因果关系分析缺陷的有效手段,也可以作为大数据分析结果的对照基础和验证依据。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