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评价标准促学术成果多样化
2019年10月11日 08:2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0月11日第1791期 作者:赵琪/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10月4日,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官网刊文称,美国智库兰德公司欧洲分部近期公布了一份报告,该报告分析了英国3768位学者的学术成果,并对英国未来10年的科研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目前,学术成果产出类型主要包括三种,即期刊论文、会议文稿以及书籍。报告提出,65%的受访英国学者认为,自己在未来10年的学术成果产出会提高。他们希望自己的学术成果可以更加多样化,如创建学术网站、公开发表评论以及撰写外部机构研究报告等。

  对于期待出现哪些不同的学术成果类型,不同学科的学者态度差异明显。报告显示,近25%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愿意生产更多不同类型的学术成果替代期刊论文。但是,大部分受访者还是担心生产更多不同类型的学术成果会影响他们的职业发展前景。有受访者表示,生产其他类型学术成果是可取的,但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而且需要得到额外资金支持。

  报告强调,学术成果多样化具有重要价值,但最重要的是要制定新的学术评价标准,这样才能鼓励学者产出更加多样化的学术成果。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