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面临能源需求侧改革
2019年07月19日 08: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19日第1738期 作者:王晓真/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英国能源需求解决方案研究中心(CREDS) 近日发布了名为《转移重心:英国实现净零碳排放的能源需求问题》的研究报告。报告称,鉴于能源需求的复杂性,英国政府想要实现清洁增长的目标,但没有一种“灵丹妙药”能够单独解决问题,而是需要借助一系列的政策工具。

  报告就此给出了诸多建议,大体可概括为六个方面。

  一是优先考虑能源需求解决方案。与供给侧的解决方案相比,改变能源需求状况能够为实现其他能源政策关键目标(如能源的安全、可负担、可持续)提供支持,因而更具有协同效应。目前,英国的能源政策倾向于关注能源供给侧的解决方案。报告认为,这是本末倒置,需求侧的解决方案至少应当得到同等重视。

  二是全面认识需求侧解决方案的益处。当前,英国有关能源需求的政策主要关注如何通过降低能源使用费用来为能源用户带来益处。但事实上,减少能源需求、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和灵活性,还有很多其他益处,尤其是在健康和就业方面。全面认识这些益处能够帮助人们更好地付诸行动,做出改变。

  三是进一步制定行之有效的政策。在过去10年间,英国能源需求政策发生了很多变化。其中,一些设计优良、行之有效的政策被调整,或被缩小了实施范围。这严重影响了英国能源政策的有效性。报告建议,在制定需求侧能源政策方面应保持连贯性,尤其是应进一步推广那些已经显现成效的政策。

  四是就需求侧能源创新制定长远计划。报告呼吁,决策者不应只看到需求侧政策能够带来的短期收益,而应在制定有关能源创新的长期政策时,重视需求侧解决方案可发挥的重要作用。

  五是为实施需求侧解决方案而建立有效机制。政策的实施涉及诸多利益相关方,因此需在多个层面开展工作。报告建议,应加强部门间协调,明确分工与责任,为能源变革设计相应的制度框架。

  六是让更多利益相关方参与进来。变革能源使用方式需要政府引导,同时也离不开企业、社会组织、民众的共同参与。报告建议,政府就此制定相应战略,促进多方协作,以形成合力。

  (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