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学科体系
2019年07月19日 08: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19日第1738期 作者:本报记者 黄亚楠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重塑着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加快推进新闻传播学学科建设,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新闻传播学学科体系,是新时代赋予新闻传播学学界的使命,也是新闻传播业界通过传播技术创新加速媒体融合的重大现实需求。

  学科体系框架较为完整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新闻学研究室主任黄楚新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持续推进新闻改革。与此相应,学界在引入传播学的同时,向受众学、舆论学等方向积极拓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持续深入,较完整的新闻传播学学科体系框架逐步建立。一方面,中国新闻传播学学界辩证吸收了西方新闻传播学理论,并在论争中明晰了适合中国实际的理论。另一方面,中国的新闻传播学研究和教育不断向前推进,实现了新闻传播学学科层次的稳步提升,为学科的进一步发展积蓄了后备力量。在这一过程中,中国新闻传播学理论研究的努力方向从吸收、梳理和健全,逐渐转向引领、创新与开拓。

  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赵云泽看来,当前,我国新闻传播学已经建立起成熟、科学的体系。在与世界新闻传播学同步发展的同时,它保持了鲜明的中国特色。在新闻学方面,我国建立起了完整的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体系,中国新闻史研究取得了巨大成就,新闻业务研究也不断与时俱进。在传播学方面,相关研究逐步实现本土化,并不断走向深入。此外,新兴媒体技术方面的研究也基本与世界保持同步。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蔡尚伟将我国新闻传播学学科建设的显著成就归纳为五个方面。一是教育规模发展十分迅猛。随着新闻行业的规模扩张,我国形成了新闻教育和新闻事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局面。二是学科地位不断提升。新闻传播学从改革开放初期的边缘性、依附性学科地位跃升为国家一级学科。三是办学层次、形式不断得到发展。从早期的专科、本科新闻学专业教育逐渐向硕士、博士研究生教育以及研修班、双学位等教育形式扩展。四是学术研究内容、形式得到巨大发展。学科内涵不断得到扩充,从早期以新闻作品研究、采写研究为主,拓展到传媒行业管理经营研究、产业研究和人类传播活动研究等领域。学术研究范式丰富多彩,学理性得到较大提升,尤其是在计量研究领域取得了长足发展。五是精品教材不断涌现,形成了不同类型高校共同编写教材、优势互补的格局。

  技术创新引领学科建设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飞速发展,不断改变着传播形态,也为新闻传播学的发展带来崭新机遇。“新技术为新媒体提供了新契机,产生了新情况、新机制、新模式。”黄楚新告诉记者,智能化的移动互联、数字化的智慧中国,为新闻传播学理论创新提供了土壤,巨大的理论需求促使学界必须在方法论、研究范式、理论范式等方面实现突破。新技术的发展还将媒体与其他产业广泛联系起来。全媒体成为现阶段新媒体发展的主要特点。

  谈到当前全媒体的发展,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米博华认为,全媒体仍然是“未知大于已知”。未来推动全媒体发展必须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首先,必须坚持移动优先;其次,必须推进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中央媒体与地方媒体、主流媒体与商业媒体、大众媒体与专业媒体的融合发展,协调好各方面关系,形成协同高效的全媒体矩阵体系;再次,必须注重人工智能的开发、运用;最后,必须依法加强管理,将互联网管理正式纳入国家治理体系建设。

  立足我国媒体发展实践

  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态势,新闻传播学未来如何适应传播技术创新和媒体融合大势,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新闻传播学学科体系,继续引领传媒业改革与发展,成为学界热议的焦点。黄楚新提出,应立足新闻传播事业发展实际,在厘清当前学科体系的同时,持续突破,守正创新。首先,应继续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其次,遵循新闻传播和新媒体发展规律,关注技术发展带来的深刻影响;再次,立足中国新媒体发展实际,培养适应全媒体传播的新型人才;最后,具备国际视野,关注国外新闻传播实践和理论成果,构建对外传播话语体系。

  米博华认为,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现在已经到了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传播学学科体系的重要时刻。目前,学界已经累积了大量成功实践经验,并做好了充分的理论与学术准备。构建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学科体系必须突破对西方学术体系的迷信,也必须摒弃陈旧过时的观念。“目前,新闻传播学教育只有新闻学与传播学两个二级学科,几十年前形成的学科建设格局显然滞后于时代发展。”米博华建议,未来应尽快将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媒体研究列入学科建设。

  谈及未来新闻传播学的发展,赵云泽表示,传统的新闻传播学教育,尤其是职业伦理教育仍然十分重要,但同时新闻传播学应与其他学科有机交融,积极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心理学、社会学等学科拓展,以适应技术的快速更迭。

  蔡尚伟认为,在技术浪潮的冲击下,新闻行业的跨界融合发展已是常态,媒体面临的问题已经超出传统新闻传播学研究范畴,以问题为导向的跨学科研究成为新闻传播学学科建设无法回避的问题。他建议,新闻传播学应积极利用其他学科的学术资源,建立以数理统计为微观方法论的研究体系,并将学科建设置于新闻传播事业发展的大格局之中,以此来形成学科自身的研究内容与方法。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