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2019年07月19日 08: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19日第1738期 作者:记者李永杰

  本报广州7月14日电 (记者李永杰)7月14日,由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暨南大学文学院主办的“詹伯慧教授从教66周年学术会议暨第二届南方汉语方言研讨会”在广州举行。来自海内外的数十位方言学学者围绕当前方言研究中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从地理层面上看,汉语方言有南北之分。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张振兴表示,南部方言包括吴语、湘语、赣语、闽语、粤语、客家话、徽语、平话和土话。这些方言大致分布在长江中下游以南、京广线沿线两侧的中国南部或东南部地区。因此,南部方言只在中国的东南部地区使用,有时候叫作东南方言。

  闽南方言是南部方言的重要组成部分。泉州师范学院原副校长林华东梳理了闽南方言的研究现状,并对未来闽南方言应该坚持的研究方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闽南方言研究不仅要坚持从方言本体入手,还要把它置于整个汉藏语系之中进行对照分析。此外,要运用社会语言学、语用学、修辞学等理论,推动多学科交叉研究,不断探索创新研究方式。同时,方言研究不可脱离文化的探索,要与文化研究相结合。

  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教授甘于恩表示,语言的衰弱,乡土文化的淡化,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行,需要引起社会的高度重视,如何具体地保护和传承方言文化显得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