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媒体言论反映美两党差异
2019年07月05日 08: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5日第1728期 作者:记者王悠然

  本报华盛顿7月2日电 (记者王悠然)一项新研究发现,美国民主党成员/支持者与共和党成员/支持者在社交媒体上讨论新闻事件时的语言使用和关注点不同。

  近日,美国斯坦福大学语言学与计算机科学教授丹尼尔·朱拉夫斯基(Daniel Jurafsky)与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教授马修·根茨科(Matthew Gentzkow)、美国布朗大学经济学教授杰西·夏皮罗(Jesse Shapiro)等人,联合发表了《社交媒体极化:对21起大规模枪击事件“推文”的分析与应用》一文。作者希望通过这项研究回答三个问题:民主党人与共和党人在社交平台上的发言有何不同?能否根据推文中的特定词语来判断发言人是民主党人还是共和党人?这些差异能为我们了解社交媒体极化的原因与后果提供哪些帮助?

  研究人员建立了一个数据库,包含针对2015—2018年发生的21起大规模枪击事件的440万条原创推文,并根据每名推特用户关注的政客派别,判断该用户的政治倾向。作者选择以推特用户对大规模枪击事件的反应为分析材料,是因为此类事件包含客观事实,但人们对这些事实的理解具有显著差异。

  分析结果显示,民主党人聚焦于潜在的政策变化,更关注枪击案受害者,倾向于表达悲伤,呼吁采取行动;共和党人聚焦于具体的事件事实,更关注枪击案枪手,倾向于表达恐惧、厌恶。当枪手是非裔、西班牙裔、中东裔时,共和党人使用“恐怖主义者”一词的概率比民主党人高25%;当枪手是白人时,民主党人使用“恐怖主义者”一词的概率比共和党人高25%。在枪击事件发生后的3—4天里,民主党人与共和党人的推特言论极化程度持续上升,此后通常不再变化。在呼吁针对大规模枪击事件采取政治行动时,民主党人比共和党人更倾向使用“需要”“应该”“必须”“不得不”一类的词语。

  作者表示,我们生活在一个极化程度很高的时代,若想将立场不同的群体团结起来,首先需要了解他们说了什么、为什么这么说。接下来的研究需要对推特用户的政治立场进行更细致的定位,而不仅是简单地划分为民主党或共和党。另外,探究语言使用偏倚本身也具有意义,人们很少主动反思自己的日常用语,但如果能意识到自己的偏见,就是改进的第一步。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