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非洲研究再起航
2019年07月04日 08:4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4日第1727期 作者:贺文萍

  2019年4月9日是中国非洲研究历史上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大会暨中非合作与人文交流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最令人振奋的是,习近平主席专门发来贺信,对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表示热烈祝贺。这预示着中国非洲研究在新时代的再起航。

  中非合作堪称“南南合作”典范

  老一辈中国非洲研究工作者清晰地记得,58年前的4月,即1961年4月27日,毛泽东同志在同非洲外宾谈话时指出,我们“应该搞个非洲研究所,研究非洲的历史、地理、社会、经济情况。我们对于非洲的历史、地理和当前情况都不清楚,所以很需要出一本简单明了的书”。光阴荏苒,中国的非洲研究迄今已经出版了成百上千本有关非洲政治、经济、历史、地理等各方面的书籍。而且,随着形势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特别是近20年来中非关系的迅猛发展,中国与非洲学界携手共同研究关于中国与非洲的重要课题,加强中非智库的交流与知识分享已成为时代赋予学界的使命。中国非洲研究院的成立,也自然应运而生、水到渠成。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作为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双方人民友谊源远流长,新形势下,中非深化传统友谊,密切交流合作,促进文明互鉴,不仅造福中非人民,而且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中非合作堪称“南南合作”典范。中国与非洲各国同属发展中国家,在20世纪完成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伟业后,21世纪都肩负着经济发展和增进人民福祉的双重使命。从经济发展的要素构成看,中非双方具有优势互补、合作互利共赢的强大基础及资源禀赋。非洲大陆自然和人力资源丰富,拥有54个国家和10多亿人口的广阔市场。但因长期被殖民掠夺和局部冲突动荡,经济仍比较落后,缺乏发展资金、技术和经验。而中国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发展经验、资金和适用技术。一方面,非洲国家希望通过借鉴中国发展经验找到发展的钥匙。另一方面,中国具备了帮助非洲发展的能力和强大意愿,能够并且愿意与非洲国家一起砥砺前行,推动建设相互尊重与合作共赢的南南合作伙伴关系。

  进一步加强中非友好团结合作

  正所谓“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印度等少数几个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的快速发展并不等于所有南方国家都实现了群体性发展,只有通过新兴经济体的引领并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经济的深度融合,才能实现“南南合作”的实质性发展。“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概念是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3月全国两会结束后出访南非、坦桑尼亚和刚果(布)非洲三国时提出的。他在访非时指出,中非有着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共同的战略利益,是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访非演讲时,习近平主席用“真、实、亲、诚”四字箴言来概述中非间的友谊真情、合作共赢及坦诚相待。他指出,对待非洲朋友,我们讲一个“真”字;开展对非合作,我们讲一个“实”字;加强中非友好,我们讲一个“亲”字;解决合作中的问题,我们讲一个“诚”字。2015年12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上再次强调,中非历来是命运共同体。长期以来,中非始终风雨同舟、相互支持。中非友好历久弥坚,永葆活力,根本原因就在于双方始终坚持平等相待、真诚友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中非永远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

  正是秉承加强“南南合作”、推动非洲发展的理念,在西方大国对非发展合作出现萎缩的大背景下,尽管中国自身的经济发展也面临调整结构和消化产能的新挑战,但中国依旧投入巨大的资源来推动中非合作的发展。比如,2018年9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提出了600亿美元资金支持额度的“八大行动”计划。“八大行动”不仅是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的自然延伸及“加强版”,而且是“一带一路”对接非洲走向更加细化和精准化的新阶段。这也表明,虽然世界经济复苏仍然乏力,中国经济发展还面临贸易保护主义的阻力和压力,但中国政府在此次峰会上表示不仅在中非合作资金支持力度上不减,仍保持600亿美元资金支持额度,而且在合作内容上不断实现自我超越,并将以更大的勇气和更坚强的决心来进一步加强中非友好团结合作,携手努力共同应对国际挑战。

  习近平主席在致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的贺信中指出,在2018年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非双方一致决定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实施中非合作“八大行动”。设立中国非洲研究院是其中人文交流行动的重要举措。希望中国非洲研究院汇聚中非学术智库资源,增进中非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为中非和中非同其他各方的合作集思广益、建言献策,为促进中非关系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从六个维度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

  当前,我们需要从六个维度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在2018年9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深刻阐述了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六大内涵。一是携手打造责任共担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即使命上的责任共担。中非不仅要加强政治对话和政策沟通,还要在地区及国际事务上加强协作配合,维护中非及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二是携手打造合作共赢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即发展共赢和发展战略上的合作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与非洲的对接也需要从“大写意”进入到“工笔画”阶段,要开展好三个层面的对接,即“一带一路”建设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对接、同落实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的对接以及与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的相互对接。特别是与每个非洲国家发展战略的对接要做到精准化,使我们的发展优势与每个非洲国家的发展优先领域对接好,这样才能做到合作共赢。三是打造幸福共享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中非合作的项目应更多地着眼于改善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而不是一些高大上的“面子工程”,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中非关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给中非人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和实惠,才能保证中非合作的可持续发展,夯实中非命运共同体最强大的民意基础。四是携手打造文化共兴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而“民相亲又在于心相通”。中国和非洲都是人类文明的发源地,有着璀璨的文明和文化遗产,这使中非文化交流具有丰富的底蕴和内涵。要促进中非文明的交流互鉴、交融共存,既为彼此的文明复兴、文化进步和文艺繁荣提供持久助力,也为世界文明的多样化作出更大贡献。五是携手打造安全共筑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在中非经贸合作与人员往来日益频密的今天,非洲的和平与安全与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及中国人在非洲的安全密不可分、息息相关。支持非洲的和平安全建设、打造一个“消弭枪声的非洲”,不仅可以为中非经贸合作创造和平安宁的环境,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内容。六是携手打造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常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仅中国国内的发展要注重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在中非合作中更要秉持环境保护、野生动物保护以及“天人合一”的思想,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有机结合。

  展望未来,从以上六个维度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需要致力于中国非洲研究的学者们从不同领域和不同专业视角开展脚踏实地的深入研究,用实实在在、经得起事实检验和学理推敲的研究成果,回应西方散布的所谓“中国新殖民主义论”“掠夺非洲资源论”及“债务外交论”等。在毛泽东同志1961年作出建立一个非洲研究所的指示近一个甲子之后,中国非洲研究院在习近平主席的贺信鼓舞下起航再出发,将为中非间的相互了解、携手发展贡献更多、更新的研究成果。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