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非洲族群冲突的历史原因
2019年07月05日 08: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5日第1728期 作者:记者王悠然

  本报华盛顿7月2日电 (记者王悠然)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后殖民时代非洲国家的族群冲突很多根源于前殖民时代的“族群国家”。

  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自20世纪五六十年代独立运动后,爆发了多起族群暴力冲突事件,造成大量人口伤亡,阻碍地区经济发展。然而非洲主要族群中的近80%从未参与过任何国内战争。为什么内乱和暴动在某些非洲国家频繁发生?不同于许多学者将视线聚焦于后殖民时代,美国罗彻斯特大学政治学助理教授杰克·佩恩(Jack Paine)认为,应在更长的历史时段内寻找原因。据该校官网近日报道,佩恩在新研究《非洲种族暴力“前殖民时代”国家遗留的毁灭性影响》中分析了非洲国家从独立后至2013年的内战和暴乱数据并发现,在欧洲殖民者到来之前已经由某一(当地)族群统治的非洲国家,即族群国家在独立后爆发暴力冲突的概率显著高于殖民前没有统治族群的国家。

  佩恩介绍说,大约在1884年以前,非洲的政治组织形式很多样,有无国家社会,如肯尼亚的马赛人(Maasai)族群;也有君主制国家,如位于今贝宁境内的达荷美王国(Kingdom of Dahomey),其中的中央集权国家的暴力活动加剧族际不平等。1900—1945年殖民高峰时期,族群国家中曾经占统治地位的族群在殖民地社会等级制度中地位上升,成为殖民者的天然盟友。由于借助当地已有的政治秩序来进行殖民统治能减少殖民者的治理成本,英国殖民者在加纳、乌干达、尼日利亚、赞比亚等国尤其偏好采用这种间接治理策略。因此,差异鲜明的族群认同造就了权利地位不同的亚群体,其中的特权群体不愿与其他群体共同进行政治管理,族群国家缺乏建立族际政治联盟的传统和进行协商谈判的能力。

  鉴于此,在独立后,非洲国家领导人认为,与反对派结成联合政府可能导致反对派势力增强以致发动政变,因此选择将反对派排除在政府重要部门之外,这反而刺激了反对派从政府外部掀起叛乱,引燃暴力冲突。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