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钱币见证敦煌古文明辉煌
2019年07月05日 08: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5日第1728期 作者:记者张娓 朱羿

  本报敦煌7月2日电 (记者张娓 朱羿)6月29—30日,“敦煌与丝路钱币”学术研讨会在敦煌研究院举行。与会专家学者表示,丝路钱币除具有文物价值外,其背后承载的历史尤为重要,通过对钱币及其相关文物的研究,可以窥探其所处时代的社会变迁、经济发展、文化交流、科学技术以及宗教文化等状况。

  敦煌研究院研究员杨富学认为,丝绸之路既是多样文化的交融之路,也是东西方钱币的传播交融之路。丝路钱币不仅是亚欧大陆多样文化的重要见证物,也是世界钱币文化中宝贵的遗产。丝路沿线民族相互接触、融合,钱币文化受到其他民族文化不同程度的影响。这一格局是以各民族的经济交流为前提,以语言文字沟通和多语音文字兼用为手段而产生的。多文种钱币显示出丝路沿线古代民族在不同范围、不同程度曾兼用其他民族的语言或文字,异质文化共融于一种钱币之上,从而形成了丝绸之路沿线钱币文化的一大特色。

  宁夏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郭勤华认为,敦煌作为丝绸之路东西交流融汇之地,对贯穿东西方文化乃至丝绸之路两侧的波斯文化、印度文化和伊斯兰文化等有着重要的意义,推进了各种文化的交流与融合。敦煌所具有的这一文化传播功能,决定了在丝绸之路商业贸易中充当交换媒介的钱币具有其特殊性。

  钱币本身的文物价值及与钱币相关的历史信息,可以用来弥补文献资料记载的不足和缺失。“虽然一些古钱币经由陆上丝绸之路传入中国,但具体的传入线路有区别,因此在地域和时间上会出现交叉现象。”据宁夏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张玉梅介绍,传入宁夏的萨珊银币处于南北朝时期。当时银币的分布区域较为广泛,基本沿着丝绸之路由西向东深入,银币的种类及数量都有增长的趋势,这反映了当时丝路的繁荣和萨珊国力的强盛。诸如此类尚未定论的问题,可以通过后续问世的丝绸之路古钱币及其他相关文物进行论证,为史学界开辟新的研究领域。

  此次会议由甘肃省历史学会和敦煌研究院主办,敦煌研究院人文研究部及敦煌文献研究所承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