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话语影响欧盟形象
2019年07月05日 08: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5日第1728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官网发布报告《公共话语如何影响欧盟形象》。报告称,欧盟应适当了解不同国家、不同地区公共话语的特征,并找到有效方法针对不同地区阐释欧盟相关政策。

  该报告是博洛尼亚大学欧洲研究项目之一,致力于调查不同国家公民对欧盟的了解程度和方式。博洛尼亚大学教授爱多娅多·莫洛娜表示,不同国家公众对欧盟的看法常常被公共话语所引导。公共话语不仅在国与国之间存在差异,同一国家不同地区之间也存在很大区别。

  经过三年的问卷调查、访谈和分析,研究人员收集了大量数据并得到了令人惊讶的结果。有些地区尽管获得了欧盟大量资金支持,但对欧盟的评价不高,如意大利卡拉布里亚大区。“在这一地区,只有10%的受访者支持欧盟,33%的受访者看好欧盟发展前景。”莫洛娜说。在波兰,虽然政府质疑欧盟,但民众却支持欧盟。有60%—80%的受访者表示欧盟能给他们带来好处,超过75%的受访者对欧盟持积极态度。

  莫洛娜证实,当受访者得知欧盟为他们的居住地带来好处时,会增加对欧盟的赞赏。因此,建立一个真正的欧洲公共话语体系至关重要。但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要考虑公共话语在不同地区之间可能存在的差异。

  莫洛娜表示,对欧盟的看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个地区公民对欧盟的了解,以及他们如何讨论欧盟。在多数情况下,公众的话语权与媒体传播有很大关系。因此,媒体传播对于欧盟如何有效地在不同地区实施项目和政策至关重要。(李想/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