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智能推动社会进步
2019年05月06日 09: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5月6日第1685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三乐

  4月29日,英国国家科技艺术基金会首席执行官、英国智库“狄莫斯”(Demos)创始人杰夫·摩根(Geoff Mulgan)在清华大学举行讲座,主题为“论社会创新——《大思维》:集体智能如何改变我们的世界”。本报记者就如何通过集体智能(Collective Intelligence)应对全球挑战、集体智能对社会科学学术研究的启示等问题,对摩根进行了采访。

  加强人类智慧与科技的结合

  集体智能即人群与科技力量的结合。摩根表示,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日新月异,在医学和游戏等领域都取得了重大突破。但是现代科技无法单独解决全球性问题,应对全球挑战需要人工智能和人类智慧的共同合作。他解释说,搜索引擎和数据库能帮助人们记忆,统计软件等科技工具能帮助人们分析,现代科技大幅度提高了人类某些方面的能力。然而,人类的有些能力是科技力所不及的,如创造力、判断力等,而集体智能潜力无限。集体智能在教育、医疗、环境等许多社会领域都有应用潜力,也能够为公共政策和全球发展带来启示。

  摩根表示,为应对人类共同挑战,组织和机构作为发挥集体智能的平台,需要不断学习、进步、发展。对于这些机构来说,学习过程可以分为三步:第一,在已有框架内思考和行动;第二,从不同角度、不同模式进行思考;第三,建立新的思维方式进行新思考。

  促进全球性合作

  要在国际舞台上发挥集体智能,全球范围内的互联互通不可或缺。摩根表示,单边主义是集体智能的重大阻碍,更加开放包容的世界才是培养集体智能的沃土。现在已经有多边机构做出了一些努力。例如,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提出了数字化战略,在全球建立了60多个联合实验室支持科技创新,并鼓励新思路和新问题解决模式的应用,希望通过建立全球网络,更好地利用现代科技的力量,以此应对全球挑战、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但是,真正有效结合现代科技和人群智慧的国际机构数量还很有限。希望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未来20—30年能出现有效运用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物联网等现代科技的全球性机构。

  谈到通过国际合作来发挥集体智能时,摩根认为,现在全球科学家能够通过科学期刊、智库论坛等平台进行线上线下的跨国学术合作与科学研究,这是通过系统性协调合作有效发挥集体智能的很好例证。然而相比之下,其他领域的国际合作有待进一步完善。摩根提到,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例,在达成可持续发展目标问题上,目前各国并没有形成统一的理论体系,缺乏有组织的系统性合作,这或许是缺乏领导性机构的结果。希望联合国在未来10—20年能够更好地调动全球知识和新兴技术,更好地协调各国合作,以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

  发挥民众群体智慧

  现在许多人不再满足于做知识的使用者,而是希望参与到科研活动中,做知识的生产者。在谈到集体智能将如何影响社会科学研究时,摩根表示,大众正逐渐参与到医疗健康等领域的知识创造中,但是社会科学领域还有待进一步发展。与其直接将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和理论交给民众,不如让民众参与到社会科学研究中,从而让社会能够作为一个整体自主学习、不断进步。社会科学可以进一步融入社会和大众的生活中,将社会本身转变为社会实验室,让更多民众参与其中,社会科学学者和专家则可以作为导师,通过大数据和深度学习等现代科技,帮助民众发挥群体智慧,辅助社会发展。

  摩根认为,人类和现代科技的优势互补需要最佳方案,聚集人群智慧需要最佳组织方案,不同领域的最优方案各不相同,集体智能的许多方面还有待学术理论的补充。未来,高等教育机构可以建立集体智能研究中心,加强社会各界对集体智慧的关注,推动集体智能的发展和应用。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