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东北亚合作发展新格局
2019年05月06日 09: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5月6日第1685期 作者:记者 王俊美 通讯员梁斌

  本报长沙4月28日电 (记者 王俊美 通讯员梁斌)4月26—27日,“2019潇湘论坛”国际会议在长沙举行,与会学者围绕“东北亚文明与和谐构建”这一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湖南师范大学校长蒋洪新表示,此次论坛旨在通过东北亚文明对话,探讨东北亚各国及区域合作发展的新路径,搭建文明互学互鉴、促进共同发展的智库交流平台,以文化自信促进东北亚协作互信,凝聚合作发展共识,激发合作创新活力,为东北亚乃至亚洲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精神支撑。

  蒙古国前驻英国大使达尔瑞恩·达瓦桑布认为,东北亚是一个文化多元且充满活力的地区,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和繁荣的重要引擎。“潇湘论坛”作为东北亚地区一个非常有益的思想交流平台,可为构建东北亚和谐互动合作、构建新格局及新秩序提供思想火花。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副主任董卫华在主旨演讲中说道,文明发展与时代演进息息相关,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是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内在需求,也为完善区域治理打开新思路。东北亚和谐稳定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促进全球经贸发展、开辟区域合作乃至全球治理新境界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湖南省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叶劲松提出,东北亚是当前全球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国际影响力日益扩大,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以东北亚文明与和谐构建为突破口,各方寻求共识、携手谋划东北亚区域合作与发展大计具有重要意义。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研究员亚历山大·沃龙佐夫认为,作为东北亚区域重要国家,中俄蒙三国加强政治协商、经济合作,有助于东北亚区域整体安全稳定与繁荣发展。例如,近年来,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逐步取得积极成效,这将对东北亚整体良性互动产生示范和带动作用。

  韩国延世大学、日本庆应义塾大学经济学部、蒙古国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院等机构的学者,围绕朝鲜半岛问题、东北亚共同体建设、区域合作、新东北亚秩序等发表看法。与会者认为,东北亚人民需秉持坦诚相见、相互理解、互利共赢、共同繁荣的原则,只有如此,多边合作才能迈向新台阶。

  湖南师范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主任蔡美花在论坛总结发言中提出,此次论坛达成了三点共识:一是东北亚是东北亚人自己的东北亚,如何构建以及构建什么样的东北亚文明是东北亚区域合作与发展的核心问题;二是东北亚的合作将影响世界的未来,要充分考虑并重视多边合作机制在推进东北亚合作中的重要作用;三是东北亚各国应携手共进,构建和平、安全、自主、开放的东北亚新秩序和新格局,以学术开路,建立东北亚共同体。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