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暖加剧全球不平等
2019年05月06日 09:3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5月6日第1685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美国斯坦福大学官网近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全球变暖加剧了全球不平等,世界上最富裕国家和最贫穷国家经济产出之间的差距增加了25%。地球大气层中温室气体浓度不断增加导致气温变化,这使得挪威、瑞典等高纬度国家更加富裕,而印度、尼日利亚等低纬度国家的经济增长则受到拖累。

  斯坦福大学副教授马歇尔·伯克(Marshall Burke)表示,从1961年到2010年,全球变暖使世界上最贫穷国家的人均财富减少了17%—30%。尽管近几十年来,各国之间的经济不平等程度有所下降,但研究表明,如果没有全球变暖,这种差距将会缩小得更快。研究人员分析了165个国家50年的年均温度和国内生产总值,用以估算温度波动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研究发现,气温升高使寒冷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加快,而温暖国家的经济增长则随之放缓。然而,目前尚不清楚气候变暖如何影响美国、日本、中国等中纬度国家的经济增长。分析结果显示,对于这些温带气候国家,气候变化对其经济的影响程度不到10%。

  研究人员表示,增加可持续能源获取,对于较贫穷国家的经济发展十分重要。从历史上看,化石燃料推动经济快速发展,但如今研究表明,全球变暖加剧了经济不平等,这意味着贫穷国家需要更多的可持续能源。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